奮楫江河 勇立潮頭

——江西水運改革發展紀實

2020年01月15日07:38  來源:江西日報
 

前言

萬裡長江,奔騰不息﹔千裡贛江,孕育沃土。

這是一幅壯闊的自然畫卷——在江西的版圖上,2400多條河流,帶著大山蔥綠的深情,匯成贛、撫、信、饒、修五大干流注入鄱陽湖,再奔涌而入浩瀚長江,進東海,走向世界。

這是享譽千年的“黃金水道”——從宋代名窯林立,到鉛山萬裡茶路第一鎮,再到“江右商幫”踏上海上絲綢之路……作為通衢要地,源遠流長的贛鄱水系孕育了江西璀璨的文明,造就了江西水運大省的輝煌。

歷史,往往需要從更大的景深去回看,才能愈發清晰。回望新中國成立70年來,江西奮力發展水運,一幅幅舊貌變新顏的畫卷正漸次鋪展。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揭開了江西內河航運發展的新篇章。1955年水路運輸量佔全省貨物運輸量的一半以上,1956年結束了自古贛江不夜航的歷史。1966年之后的十年,江西水運事業因歷史原因進入徘徊時期,但仍然在曲折中前進。全省機帆船達到1600多艘,基本結束撐篙搖櫓的木帆船運輸時代。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江西首家遠洋運輸企業——江西遠洋運輸公司誕生,昌江梯級開發,改變了航道建設滯后的狀況, 在全國開創航道建設新模式……一系列成績的取得使江西水運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20世紀90年代, 隨著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加速轉型,江西水運經濟增長方式也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

跨入新世紀,特別是進入“十一五”以來,江西港航部門緊緊抓住長江黃金水道建設,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大機遇,全面加快推進全省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水運供給能力和服務水平,著力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推進水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水資源豐富的江西,正在加快水運建設,逐步釋放水運紅利。基礎設施大規模建設、運輸服務品質優化提升、水運與其他運輸方式加快銜接,航道通行能力進一步提高,大型化、專業化碼頭建設進一步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江西水運呈現新氣象,展現新形象。

70年滄桑行過,70載初心不改。當前,全省水運建設者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及省交通運輸廳的正確領導下,將以全省“十三五”水運發展規劃為綱領,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奮楫江河、勇立潮頭,不斷加快水運建設,補齊水運發展短板,實現超常規發展,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貢獻力量。

改革開放以來江西航道重點項目建設情況

上世紀80年代——昌江鲇魚山樞紐、凰崗樞紐

上世紀90年代——信江界牌航電樞紐

2000年以后——贛江、信江航道

2000年至2002年:贛江(樟樹—南昌)92公裡Ⅴ級航道整治工程

2002年至2004年:贛江(南昌—湖口)156公裡Ⅲ級航道整治工程

2003年至2005年:贛江(吉安—樟樹)151公裡Ⅴ級航道整治工程

2005年至2007年:贛江(樟樹—南昌)94公裡Ⅲ級航道整治工程

2007年至2010年:贛江東河(南昌—瓢山)87公裡Ⅳ級航道整治工程

2011年至2013年:贛江(南昌—湖口)175公裡Ⅱ級航道整治工程

2009年至2013年:石虎塘航電樞紐

2009年至2015年:峽江水利樞紐

2016年至今:贛江新干航電樞紐、井岡山航電樞紐、龍頭山水電站、萬安樞紐二線船閘、石虎塘至神崗山航道整治,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雙港航運樞紐、界牌船閘改建工程、界牌至雙港和雙港至褚溪河口航道整治工程。

從“腸梗阻”到百舸爭流——以“兩江兩港”為中心推動航道提檔升級,讓江河變得更加暢通

2019年11月29日,贛江新干航電樞紐工程交工驗收會在江西省新干縣召開,標志著該項目建設基本完工。這是江西水運工程建設史上的又一個重要裡程碑。

新干航電樞紐位於江西省吉安市新干縣三湖鎮上游約1.5公裡處,上距峽江水利樞紐約56公裡,是一座以航運為主,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功能的航電樞紐工程,是贛江自上而下規劃六個梯級中的第五個。它的建成使壩址上游56公裡航道等級提高到Ⅲ級,大大改善贛江中游航道條件,為實現江西“兩橫一縱”(長江江西段、信江、贛江)高等級航道建設目標,發揮贛江水運干支直達、江海聯運優勢,全面建成“暢通、高效、平安、綠色”的現代化內河水運體系奠定基礎。

新干航電樞紐只是省港投集團推進江西水運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隨著龍頭山樞紐船閘建成,井岡山航電樞紐船閘即將建成通航,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雙港航運樞紐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規劃項目正全面加快建設,為2019年贛江、2020年信江實現三級通航,形成干支暢達、通江達海高等級航道網絡打下了堅實基礎。

“十二五”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水運建設緊緊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部署,牢牢抓住長江黃金水道和長江經濟帶建設機遇,以“兩江兩港”為中心,以重大項目為引擎,重點推進“兩橫一縱”國家高等級航道(長江江西段、信江、贛江)建設,全省水運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加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航道建設方面,江西先后建成石虎塘航電樞紐、峽江水利樞紐、南昌至湖口175公裡二級航道、新干航電樞紐、石虎塘至神崗山航道整治工程,正在建設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雙港航運樞紐,到2019年底,全省建成高等級航道達693公裡,其中一級航道156公裡,二級航道175公裡,三級航道362公裡﹔至2019年實現贛江全線三級通航,2020年信江全線將三級通航。

從“小散亂”到資源整合——推進“一省一港一主體”,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19年11月19日,我省召開港口資源整合工作推進會。會議指出,推進港口資源整合,是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舉措,是振興“千年贛鄱黃金水道”的重要抓手,是搶佔新一輪港口經濟競爭制高點的必然選擇,也是全省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各地各部門要落實責任分工,加強溝通協調,強化督查考核,凝心聚力打好港口資源整合攻堅戰,努力實現“一省一港一主體”發展目標。

據省港航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水運目前仍然是江西交通運輸的短板和弱項,也是制約我省綜合交通、現代交通高質量發展的最大障礙。江西是水資源大省,水系發達,但水運卻不發達。水運貨運量不到貨運總量的十分之一,2018年全省貨物運輸量17.42億噸,水運貨物運輸量1.15億噸,僅佔總量的6.6%,與兄弟省份差距較大。水運短板成為我省社會物流成本高於全國、高於周邊省份的重要原因。目前,全省共有港口企業102家,發展緩慢、功能單一、“小散亂”是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而且極易造成污染,影響岸線美觀。為著力解決這一問題,補足水運發展短板,港口資源整合工作提上了工作日程,有著其現實的必要性、時間的緊迫性和意義的重要性。目前《江西省港口資源整合工作方案》和《實施細則》已經印發,這標志著港口資源整合工作已經全面推開、深入實施。全省港口資源整合工作將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目標已經定下,藍圖已經繪就。下一步,我省將按照“精准實施、分類推進”原則,加快推進國有企業公用貨運碼頭整合,穩妥推進其他公用碼頭和企業自用碼頭整合,規范推進新改擴建碼頭建設。按照“保護好、體制順、有活力、大而強”要求,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效率運行、高水平發展,積極探索港口建設、經營發展新模式,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省港口集團。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要求,科學謀劃全省水運發展,推動實現港口規劃和建設“一張圖”、岸線和航道資源有序開發“一盤棋”、港航物流和信息“一張網”。

從通江達海到多式聯運——建設“公鐵水”立體交通大通道

隆冬時節,正值枯水季節。筆者在九江市瑞昌公用碼頭看到,寬闊的長江江面上一派忙碌景象,江上來往的船隻絡繹不絕。碼頭邊,兩台四連杆門座式起重機、一台輸送機正在為蕪湖港來的5000噸級排水量貨船卸載瓷土,不遠處還有幾艘等待卸木材的船一字排開。

江西與水運結緣甚深。千百年來,這一派火熱的繁忙景象經久不衰。隨著國家提出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加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先手棋”,江西水運久旱之后逢甘霖。

“152公裡沿江岸線,既是長江對江西慷慨的饋贈,更是我們最為寶貴的資源。”省港航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處於長江中下游的江西,參與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必須交通先行,加快完善通道支撐,構建通江達海的交通網絡。

目前,我省正大力推動九江港、南昌港和贛州港等地實現多式聯運,在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與實踐。其中,贛州港“一帶一路”多式聯運示范工程被交通運輸部列入第二批多式聯運示范工程項目,已陸續打通滿洲裡、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等4個沿邊重要出入境通道,輻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下一步,將著力建設“公鐵水”立體交通大通道。目前,彭郎磯作業區、三汊港—泗山作業區等疏港公路已開工建設。將適時啟動配套的湖口港區疏港鐵路前期工作,支持南昌港龍頭崗綜合樞紐物流園建設。積極爭取省政府出台支持九江江海直達區域航運中心建設相關配套政策,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申請列入多式聯運示范工程。

從短板到突破瓶頸——超常規發展使水運經濟不斷壯大,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巍峨的樞紐大壩、壯觀的電站廠房、先進的通航船閘,位於泰和縣的贛江石虎塘航電樞紐工程,是贛江主要梯級航電樞紐之一。該航電樞紐是我省水運工程有史以來投資數量、建設規模最大的項目。擁有多個全省“第一”桂冠,成為全省探索“以電養航”第一個吃螃蟹者,引人注目。據省港航管理局計劃基建處負責人介紹,石虎塘航電樞紐不僅具備通航條件,每年還能為國家電網提供5億千瓦時的電力,按照每千瓦時0.37元的上網電價,可獲得近2億元的收入,除去養護、人員等成本和固定資產投資折舊,每年約有4000萬元的淨利潤,這筆收益成為水運建設的穩定資金來源。

石虎塘航電樞紐的成功是解碼我省水運從短板到突破瓶頸的一把“鑰匙”。為更好對接國家戰略,搶抓機遇,加快補齊水運“短板”,實現超常規發展,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如《關於策應長江黃金水道建設提升水運發展水平的若干意見》《關於促進沿江開放開發的若干政策意見》等。尤其是2017年9月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水運建設的實施意見》,全力支持和助推水運發展。省港航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過去3年,全省水運投資快速增長,共完成投資65億元,2019年預計完成投資50億元﹔“十三五”期間,全省交通規劃投資156億元用於水運建設,是“十二五”時期的5倍多,江西水運建設迎來了一個新的高潮。

贛江和信江是全國“兩橫一縱兩網十八線”內河航道體系中的兩條高等級航道,是構成我國各主要水系以通航千噸級及以上船舶航道為骨干的航道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是完成《全國內河航道與港口布局規劃》國家規劃的重大任務。

內河水運是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成本低、運能大、佔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綠色、安全、環保等特點,是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贛江和信江高等級航道建成,補齊水運短板,對完善我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合理利用各種運輸方式,做到宜陸則陸、宜水則水,充分發揮運輸水運優勢,降低物流成本,改善我省營商環境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贛江和信江高等級航道建成,可有效降低企業運輸成本,促進生產沿江而布,優化全省產業布局,形成“兩江”經濟帶,從而促進全省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水運建設是水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具有航運、發電、灌溉、旅游、最美岸線打造等綜合效益,通過“以電養航”可實現全省水運滾動發展。水運是國際公認的綠色、環保的運輸方式,是國際金融資本大力支持發展的行業,我省水運建設通過向世界銀行、歐投行的融資,有效降低了建設成本,加快了建成步伐,即將形成“兩橫一縱”全省高等級航道水運體系,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快捷、高效的運輸服務。(林 雍)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