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空氣質量連續6年居中部省會城市首位

2020年01月15日07:49  來源:南昌日報
 

記者昨日從市政府新聞辦、市生態環境局舉辦的2019年度全市生態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我市生態環境質量總體上穩中有升,“南昌藍”再創佳績。

去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22天

2019年南昌市環境空氣質量總體狀況良好,在中部6個省會城市中連續6年排名第一,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六項空氣質量評價指標均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是中部唯一實現空氣質量二級標准的省會城市,且自2018年以來連續2年實現空氣質量二級標准。其中PM2.5濃度為35微克/每立方米,在中部6個省會城市中排名第一﹔PM10濃度為68微克/每立方米,低於國家二級標准﹔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22天,優良率為88.2%,在中部6個省會城市中排名第一。

據了解,2019年我市生態環境、交通、商務、城管、建設、公安、市場、農業農村等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持續加強“四塵三煙三氣兩禁”整治,關停取締197家散亂污企業,新增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含混動汽車)11000余輛,淘汰老舊營運車輛451輛,全面供應國Ⅵ標准的車用汽柴油,查封關閉取締非法加油窩點22個,開展建筑工地揚塵治理巡查1075次,查處露天焚燒秸稈(垃圾)案件34件,圍繞禁燃禁放工作出動執法力量7萬余人次,禁燃區域同比擴大近5倍,查處非法燃放儲存案件75起、行政罰款39人、行政拘留36人……通過多項強有力的舉措,全力捍衛“南昌藍”。

城市建成區連續五年被評為“優秀水源地”

2019年南昌市地表水環境質量穩中趨好,城市及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國家及省級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均為88.9%,與上年同期持平,高於國家、省級考核目標要求11.1個百分點。其中,贛江南昌段、撫河南昌段水質優良比例均為100%,水質狀況優。縣區交界17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同比上升5.9個百分點。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在生態環境部組織的水源地環境狀況評估中,連續五年被評為“優秀水源地”。

我市切實加強水環境污染整治。扎實開展清磷行動、“散亂污”企業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開發區污水處理設施排查整治、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問題整治等一系列環保專項行動,大力推進以生活污水及垃圾 、農業面源污染 、船舶污染、水域採砂為主要內容的水生態環境治理。2019年,全市共排查涉磷企業131家,督促3家磷排放超標企業整改到位,排查各類入河排污口261個,督促14個工業污染重點問題整改到位,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排查出的41個問題均達到序時整改進度。

南昌市實現國家級生態文明獎零突破

2019年,灣裡區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區),華潤江中制藥集團江中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獲評第二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實現我市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和國家級生態文明獎零突破。2013年以來全市已命名市級生態村529個,成功創建省級生態村38個,省級生態鄉鎮21個,省級生態縣區1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省級實踐創新基地1個,國家級生態區1個,國家級生態鄉鎮5個,國家級生態建設示范市縣1個。市級生態村覆蓋率80.4%,省級生態鄉鎮覆蓋率77.6%,創建覆蓋率位於全省前列。

在推動生態示范創建品質化的工作中,我市遴選重點對象,努力把條件成熟、創建積極性高的灣裡區打造成生態示范精品,培育成省級乃至國家級創建典型,以點帶面推動我市生態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目前灣裡區4個鄉鎮全部為國家級生態鄉鎮,實現了國家級生態鄉鎮全覆蓋,也是全省五個國家級生態縣之一、全省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縣(區)、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省級實踐創新基地,我市首個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

此外,舉全市之力協助承辦2019年全國自然生態保護工作會議,此次全國性會議規格高、人數多、影響大、反響好,向其他省市提供了南昌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樣板,得到了生態環境部領導和與會代表的高度評價。2019年,我市在全國申辦城市中脫穎而出,成功申辦2020年中國生態文明論壇第十屆年會,這是我市首次迎來生態環境領域最高規格會議,將進一步提高我市生態示范創建影響力,推動我市生態示范創建乃至城市品牌走向高端化。(記者 歐陽雨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