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家裡收“流量”—訪江西省政協委員黃小來

2020年01月16日08:28  來源:江西日報
 

  小小一粒米,串起了一條產業鏈。這粒米,不僅讓黃小來率先實現致富夢,還帶動當地近3萬百姓增收致富。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吉水人,對於昌贛高鐵開通后所帶來的發展機遇,黃小來充滿期待。“昌贛高鐵的開通,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給沿線生態觀光農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黃小來告訴記者,昌贛高鐵開通后,吉安市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往更加便捷。吉水縣是糧食生產大縣,江西金田糧油集團有限公司早在2007年,就落戶吉水縣工業園,擁有金田惠農農資、金田鑫農農業、金田金柚果品、金田酒業等多個全資子公司。公司與江西省農科院合作,培育、種植了優質稻新品種。公司現已建成4個優質稻種植基地、1個有機稻種植基地,基地採用有機施肥方式,確保糧食無公害、無污染。“在昌贛高鐵的帶動下,吉水縣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糧倉’的地位將更加穩固!”黃小來充滿自信地說。

  黃小來告訴記者,現在人們的飲食,已經不再只是滿足於“吃得飽”,更注重“吃得好”,這個“好”,就包含了綠色生態的概念。以前,深圳、東莞等一些地方的糧庫,是在吉水縣訂糧,而現在,他們是直接到吉水縣訂田。公司按照他們的技術標准,進行訂單式種植,對方派人對每一個環節進行監督。“以前交通不便,他們來一趟不容易,現在有了高鐵,他們來得次數更多了。我們以市場為導向搞種植,85%的產品都被訂購,而且高於市場價很多。可以說,以前,我們有很多好東西賣不出去,現在是坐在家裡收‘流量’,農民致富將更加容易!”

  黃小來說,生態農業產業園已具有旅游、觀光、休閑和示范推廣等功能,但還存在應用不夠的問題。昌贛高鐵開通所帶來的巨大“流量”,使得產業園變成一所田間地頭的“大學”,這所“大學”以用人市場為導向,進行技能型人才的培養,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提升區域品牌優勢,促進農業增收、農民致富。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