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2020年01月16日08:30  來源:江西日報
 

新年伊始,分宜再吹號角,全縣上下以“跳起來摘桃子”的拼勁和闖勁,“沉下心抓落實”的韌勁和干勁,奮力建設新時代分外宜人地、天工開物城。也是憑著這股精氣神,2019年的新余市分宜縣,鋪展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畫卷:進入全省脫貧攻堅年度考核先進縣,榮獲2018年全市高質量發展績效考核先進縣,獲評2019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脫貧攻堅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外貿出口全市增幅第一,項目建設進度全市第一,工業用電量增幅全市第一。這是分宜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和市委各項工作部署,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三次產業結構比優化為7︰42︰51。

這一年,工業穩步發展。持續實施工業強縣和創新驅動戰略,江西雅保、盛泰光學、海螺水泥、恩達等龍頭企業強力帶動,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2家,麻紡、鋰電新材料、光電信息、裝備制造四大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分別增長8%、35%、18%、60%﹔園區發展提速,上半年在全省省級重點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考核中排名41位,前進16位﹔科技創新步伐加大,工業技改投資達21.7億元,增長63.5%。去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家。

這一年,農業提質發展。建成高標准農田2.67萬畝,獲2018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省級績效考核二等獎﹔苧麻、高產油茶、中藥材、麒麟西瓜四大主導產業提質擴面﹔獲“三品一標”認証企業達28家,認証產品34個。分宜獲全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縣稱號。

這一年,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螞蟻金服“普惠金融+智慧縣域”項目正式落地﹔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創建初見成效,建成電商物流倉儲中心和74個鎮村站點﹔整合6家快遞公司,開創了交郵合作新模式﹔成功承辦第六屆江西國際麻博會,吸引國內外近500家知名麻紡企業參展參會,成為近年來人氣最旺、展商最多、內容最豐富的麻紡盛會﹔全域旅游加快推進,旅游總收入和旅游人次分別增長33.8%、28%。

項目建設馬力強勁

吹響“大干項目年”號角,項目建設繼續在全市領跑。針對經濟下行壓力,該縣把招商重點緊盯中央、省屬企業,推動“三請三回”“渝郎回鄉·鈐商回歸”等活動,積極參加並組織招商推介會16場,簽約項目43個,簽約資金116.5億元。盛泰光學全自動雙攝模組、江西匠精精密鑄造、安徽海螺集團無機非金屬新材料、江西恩達退城進園、江銳新材料鎳絲鎳帶、九一機械消失模等一批項目先后落戶、開工、建成或投產。

在重大項目建設中,全縣合力攻堅,106個重點項目總投資215億元,完成年度投資65.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05%。一批重點項目相繼建成:江西雅保二期項目竣工投產並形成3.5萬噸產能,成為全球最大電池級氫氧化鋰生產基地﹔投資50億元的分宜電廠2×66萬千瓦擴建項目進展順利,首台機組將於今年4月並網發電﹔浩吉鐵路(分宜段)10月正式通車,省道S222項目開物大道至鳳陽段春節前可實現通車,國道G220改建工程春節前將實現全線通車﹔投資1.2億元的鈐東醫院投入運營,縣中醫院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整體搬遷﹔麻博館主體工程已完工。

改革創新亮點紛呈

這一年,全方位推進改革。持續推進融媒體改革,縣融媒體中心位列全國指尖融媒體最具影響力榜單。分宜被確定為“江西省縣域綜合醫改試點縣”和“國家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試點縣”。國有資產管理進一步加強,全縣15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資產總額103億元,增長7.3%﹔淨資產48.5億元,增長6.4%。城投公司新組建文化旅游投資公司,融資平台進一步做大,融資能力更強,全年獲得授信金額28億元,到位資金11.7億元。

這一年,服務更高效。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駐53個部門、設立127個辦事窗口,基本實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建成“贛服通”分宜分廳2.0版,水費、燃氣費等48項服務實現線上辦理。

這一年,幫扶更精准。著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創新“三位一體”調度機制,開展“鈐企夜訪”活動,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深入推進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全年為企業減負4.1億元,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8200萬元,進一步激發了企業發展活力。

城鄉面貌不斷“刷新”

這一年,“改”出新空間。投入10億元,扎實推進3601戶棚改任務,9個棚改項目均順利通過省級考核驗收。通過棚改不僅解決了十多年一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還解決了老工礦企業改制遺留問題。爭取中央補助完成了對驅動橋廠等3個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改造,惠及390余戶居民。

這一年,“建”出新變化。大力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全面完成50戶以上自然村全域通水目標,農村飲水安全更有保障。加快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新建公廁687座。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集鎮管網,建成22個集中式和9個分散式村庄污水處理站。統籌規劃精心打造“三園”示范點,新建“三園”面積55萬平方米。

這一年,“治”出新顏值。全面開展城鄉環境和高鐵沿線綜合整治,人居環境明顯改觀。介溪濕地公園、城東污水處理廠先后投入使用,湖心島等斷面水質全年穩定在IV類以上。全縣森林覆蓋率達64.3%,被評為“省級森林城市”。全年空氣優良率94.9%,同比提高3.3個百分點。關閉退出煤礦4對,關閉非煤礦山7家,整合礦山開採企業29家,分宜海螺公司凹下礦成為全市首家綠色礦山企業。

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財力向民生傾斜,僅民生八項支出投入就達21.8億元,4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該縣把脫貧攻堅作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實現2231人穩定脫貧,4個貧困村順利通過市級退出驗收,貧困發生率從4.21%降至0.23%。成功承辦全省鄉村扶貧工作站(室)建設示范培訓班,“曉康驛站”得到國務院扶貧辦高度認可。

該縣全力推進社會事業。投入1.5億元改善辦學條件,新增學位6510個,新增教師590余名,調整村級教學點10所,大校額、大班額現象進一步緩解﹔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比由26.9%提升至45.6%。城鎮新增就業4360人,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4597人。發放低保金等補貼共6684.7萬元,惠及2.1萬人。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室)實現縣鄉村三級全覆蓋。

此外,扎實開展社會治理,推動全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新成效。加大對黑社會性質組織、惡勢力犯罪集團和團伙的打擊力度,偵破涉黑涉惡案件多起,查獲涉案資產1.28億元。依法治縣工作扎實推進,榮獲全國“七五”普法中期先進縣稱號。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