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術館送展至舟山

2020年01月17日10: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斫浪——殷翔雲從藝六十年版畫作品展”近日在浙江舟山美術館開幕。殷翔雲1940年出生於上海﹔幼年隨父初習書畫,1957年入讀浙江美術學院附屬中學,次年起師從張懷江研習木刻﹔1961年應征入伍﹔1981年起供職於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他的早年作品多刻畫浙江海防軍民生活,1980年代以來專注於表現海洋和島嶼景觀,代表作有《滄海綠珠》《海灣清秋》等,1996年獲中國美術家協會頒發的“魯迅版畫獎”。2018年,殷翔雲精選了70件版畫作品捐贈給浙江美術館。

本次展覽系浙江美術館流動美術館展覽項目,流動美術館旨在將浙江美術館的優質藏品資源無償送到市縣文化基層單位,使地方美術愛好者能享受到一流的美術展覽資源,是體現浙江美術館文化惠民宗旨的重要平台。此次展出作品均為殷翔雲捐贈給浙江美術館的藏品,共分為海灣清秋、滄海綠珠、刀木集貝3個板塊,集中體現了殷翔雲的藝術造詣,也訴說著他對舟山對海島的殷切思念。“海島”為殷翔雲提供了不竭的創作資源,更是其精神故鄉,經由他數十年間反復表現和往返,逐步轉化為意涵豐厚的圖像場域﹔其作品中渾然內在的“民族性”“生活性”和“在地性”折射出我國現代版畫藝術在家國敘事與性情表現間不斷融合、轉換、流變的歷程。 (李百靈)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