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將兒童醫療康復納入醫保

——江西省政協委員鐘建民談減輕腦癱癲癇兒童家庭負擔

2020年01月17日07:41  來源:江西日報
 

“我是一名兒科醫生,提案自然圍繞職業展開。”省政協委員、省兒童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鐘建民,省兩會開幕前幾天一直忙碌著,車上、路上、飯桌上都在思考一個問題:應該把兒童醫療康復納入社會醫療保險管理。1月13日下午,鐘建民提交了提案,這才算鬆了口氣。

採訪鐘建民,他三句話不離本行。去年省兩會,鐘建民提案為《關於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化解兒童看病難的建議》,省醫保局予以重點關注,並答復建立長效的兒科項目准入更新制度。今年省兩會,鐘建民的提案《建議把兒童醫療康復納入社會醫療保險管理》,並非一時起意。鐘建民經常看到一些癲癇、腦癱兒童患者的家庭,因康復治療陷入貧困。他希望能把殘疾兒童醫療康復治療費用納入社會醫療保險報銷范圍,如果費用不夠政府能適當給予補助。這一提案一旦落實,將會為殘疾兒童家庭減輕負擔。

“大家都覺得這個問題很冷門,但這是我的專業,正因為專業才有發言權。”鐘建民說,“自己接觸的多是腦癱、癲癇兒童患者,治療這個病,不像治療一個感冒,可以短期治愈,腦癱、癲癇患者需要一個長期治療的過程,這無疑加重了患者家庭的負擔。”

“家裡條件差,孩子的病不想治了”。其實,有這種想放棄治療的家庭,不僅鐘建民遇到過,他到基層醫院交流,也聽神經內科的醫生也說起過。於是,鐘建民今年有了關心腦癱、癲癇兒童的想法,並提交了提案,希望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從醫多年的鐘建民表示,以腦癱兒童為例,患者進行語言及感官系統康復訓練,一個小時就需花費200元左右,而整個康復過程需要大約兩年。這對於大多數家庭而言是一筆不菲的費用。由於康復訓練的項目不同,醫療費用也不同,有的康復訓練長年累月做下來,花費高達十幾萬元,這讓很多家庭因孩子生病而返貧。

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顯示,目前中國0至6歲的殘疾兒童約167.8萬人,每年新增殘疾兒童19.9萬人。鐘建民建議,將符合規定的殘疾兒童醫療康復費用納入社會醫療保險報銷范圍,不足部分由當地政府給予補助。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因孩子治病發生困難的家庭給予住宿、交通和生活費補助,對殘疾兒童適配輔助器具給予補貼。如果實施,這將會極大改善殘疾兒童家庭的生活條件。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治好一個孩子等於挽救一個家庭,關注孩子的成長就是關注國家的未來。不能因為家庭條件不好,而放棄治療。”鐘建民說,“希望醫保政策在孩子健康保障上有更多的傾斜。”(記者 余紅舉 實習生 熊 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