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企業職工養老金實行統收統支

全省統一養老保險政策,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2020年01月17日08:23  來源:南昌晚報
 

近日,《江西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實施方案》出台,我省堅持全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基金收支、預算管理、責任分擔、信息系統、經辦管理、績效管理“七統一”,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執行全省統一的企業職工

基本養老保險政策

我省提出,從2020年1月1日起,實行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全省統一為基礎、以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為核心、以基金預算管理為約束、以信息系統和經辦管理為依托、以基金監督為保障的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制度。

統一養老保險政策。各地要按照國家和我省文件規定,嚴格執行全省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基金收支、基金預算和經辦管理,各地不得自行出台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從2020年1月1日起,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在省內跨市、縣(區)流動時,按照國家和我省有關規定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時,隻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系,不再轉移個人賬戶儲存額和統籌基金。

推進“互聯網+社保”建設

我省提出,統一基金收支管理。全省基金省級集中統一管理,實行“收支兩條線”全額繳撥,統一核算。

統一基金省級預算。基金省級預算是指省級統一編制全省基金預算。

統一責任分擔。強化各市、縣(區)政府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擴面征繳和確保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工作的主體責任。

統一信息系統。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使用全省統一的信息系統,實現數據省級集中管理、業務財務無縫對接、全省實時聯網經辦和一體化監管監測。加快推進“互聯網+社保”建設,建立多渠道公共服務體系,加快與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省政務服務網、“贛服通”對接,實現一窗申報受理、后台審核辦件、線上線下協同、基礎應用支撐、全過程監察監管、輔助決策分析的經辦服務模式,有效支撐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和精確化管理。

統一參保登記、待遇領取等經辦規程

我省提出,統一經辦服務管理。建立全省統一規范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經辦服務管理體系,強化基礎管理,規范經辦流程,加強稽核監督,提高服務水平,健全行政、經辦、信息、監督“四位一體”的基金風險防控體系,實現全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基金征繳、權益記錄、轉移接續、待遇領取等方面經辦管理標准化、規范化。按照“一網通辦、異地通辦”“一事項一指南”的原則,出台全省統一的業務經辦規程。

統一績效管理。實施基金預算全過程績效管理,健全完善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情況考核指標體系,建立考核結果通報制度和激勵約束機制。

我省提出,嚴格執行緩繳審批程序。參保單位符合緩繳條件需緩繳的,由參保單位向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提出緩繳申請,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核實情況后,報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批准實施。(記者吳躍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