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候鳥天堂 賦能生態經濟

2020年01月18日08:27  來源:江西日報
 

  “保護候鳥對維護生態平衡保持物種多樣性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省人大代表、江西仙客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新華表示。出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潘新華的背包裡裝了11份建議,其中《關於出台鄱陽湖生態濕地、柴桑區東湖等候鳥經濟發展配套政策》的建議,是他最關注的。

  北雁南飛有巡護。在潘新華看來,近年來,雖然相關部門不斷完善自然保護區建設,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買賣等違法行為取得了實效,但候鳥保護仍面臨著棲息地減少和非法捕獵禁而不止的現象,破壞了候鳥棲息地生態平衡。

  經過長期深入實地的調研,潘新華建議,省裡應加快出台相關候鳥經濟發展配套政策,讓生態保護、發展候鳥經濟與守護候鳥相輔相成。他直言:“要鼓勵鄱陽湖生態濕地、柴桑區東湖等地大力發展候鳥旅游經濟,著力打造候鳥觀鳥景區,發展觀鳥旅游產業﹔鼓勵發展候鳥文創經濟,開發有關候鳥的文創產品和活動,建立鳥類環志站,設立鳥類宣傳長廊,候鳥文化科普研學基地等,將候鳥保護、候鳥文化宣傳和發展候鳥經濟相互串聯﹔建立候鳥經濟發展支持體系,完善候鳥經濟發展基金及相關國家財政扶持金融政策。”潘新華還建議,相關部門應提高候鳥保護區建設經費,加大候鳥保護區環境改造投入,改善候鳥保護區基礎設施條件,加強候鳥保護區管理隊伍建設,並按比例提高候鳥保護工作經費,激發愛鳥護鳥和保護濕地的積極性。

  “天南地北雙飛鶴,鄱陽湖尾水如天”。在鄱陽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內,形態各異的候鳥自由飛舞、漫步覓食,湖區漁民上岸安居樂業,開啟美好新生活。潘新華期待看到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鄱湖美如畫、候鳥迎天下的美麗圖景。(宋思嘉)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