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學前教育“欠賬”

——訪江西省人大代表、南康區區長何善錦

2020年01月19日09:43  來源:江西日報
 

  “確保今年春季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穩定在50%以上,普惠性學前教育覆蓋率將達80%以上。”1月18日,省人大代表、贛州市南康區區長何善錦說,“從今年起,南康區財政每年安排1200萬元資金專門用於發展學前教育。”

  南康區學前教育發展歷史“欠賬”較多。2019年8月份,南康區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僅為21.6%,與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40%的要求尚缺6163個學位,差額巨大。為此,南康區政府把加快解決學前教育短板問題作為“深化為民情懷、解決民生實事”的重要抓手,把限時打贏問題整改攻堅戰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提出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低整改目標要求。通過盤活各類資源,提升公辦增量容量﹔提出創新整改思路,促進民辦轉成公辦﹔開展專項整治,創優辦園條件環境﹔加大政策扶持,推動學前教育發展,扭轉了被動局面。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區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9350個,問題整改完成率達151.7%。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教育,就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具體體現。”何善錦說,實實在在的政策保障,有力促進了幼兒園的普惠優質發展。2019年南康區政府專門安排資金124.66萬元,用於區內39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補助和獎勵50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及民辦示范幼兒園。通過政策扶持,有力促進了普惠性民辦園比例逐步提高。

  何善錦說,一方面大力發展公辦園,今年南康區再規劃新建3所公辦幼兒園,進一步擴充城區公辦園資源。另一方面扶持普惠性民辦園,對新建成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全部由區政府統籌安排辦成公辦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滿足老百姓對幼有所育、學有優教的美好期盼!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