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活力,在贛鄱大地競相迸發

2020年01月19日09:43  來源:江西日報
 

  當前,江西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加快創新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是我們能否“過坎”的關鍵。

  2019年,我省加快創新升級步伐,與中科院全面加強戰略合作,中科院稀土研究院、中科院廬山植物園、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接踵而至﹔瞄准航空、中醫藥產業持續發力,江西適航審定中心、北航江西研究院相繼揭牌,中國中醫科學院江西分院、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等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紛至沓來。

  一個個創新項目,積蓄著新興產業的先發優勢,蘊藏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機遇。從加快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到推進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等創新平台共建,再到舉辦國家級大院大所產業技術進江西活動,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創新平台能級,加快提升產業現代化水平。

  今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贛州市贛縣區中國稀金谷核心區落地,為中國稀金谷的建設注入了科技活力,也為稀土產業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省人大代表、贛州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贛縣區區長張景霖表示,贛縣區一定把責任扛在肩上,咬住目標不放鬆,全力以赴支持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的建設。“我們將充分利用好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的人才、科技資源優勢,打造一個成果轉化、產業集聚的中國稀金谷永磁電機產業園。”

  拿到省政府工作報告后,看到“實施重大技術裝備首台(套)推廣應用工程和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示范工程”寫入報告,省政協常委、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肖華茵倍感振奮。在2019年年初全省政協委員全員聯系民營企業活動中,有民營企業反映創新產品參與招投標時遇到障礙,肖華茵便將其寫進“委員作業”,並一直跟蹤調研。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他又作了有關首台(套)科技創新產品面世需配套政策扶持的發言。

  “江西省振興裝備制造業,關鍵在提高裝備制造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必須從首台(套)入手。”肖華茵認為,我省首台(套)產品推廣應用體系尚未形成,社會示范應用不暢成為裝備制造業創新發展的瓶頸,組織實施示范推廣應用工程等舉措的出台可謂恰逢其時。

  在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一系列政策文件出台,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取得一系列突破的背后,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實需求相比,我省仍存在科技創新平台數量偏少、科技創新平台整體質量水平不高、政策環境有待進一步完善等多重短板。圍繞強弱項、補短板,今年省兩會期間,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提交了一份集體提案——《推進我省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的建議》。

  提案分析認為,我省關於科技創新、人才引進及培養方面的政策有很多,要為科研人員營造一個更好的科技創新生態,現階段應在政策落實和完善上下功夫。提案列出了6條建議:瞄准產業發展需求,優化科技創新平台布局﹔加強政策落實督查,保障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與運行﹔優化科研人員差旅費用管理,促進科研人員學術交流﹔完善技術管理手段,拓寬自主採購范圍,“能放盡放,能簡盡簡”等。

  《融入“大灣區”,巧用“創新源”》《大力發展新型研發機構,提升產學研協同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助推產業加速提質升級》……通過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協委員的議案建議和提案,我省決戰創新型省份建設有了更多具體的抓手。站在新的起點,聚焦推進產業創新,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走出一條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的路子,江西創新型省份建設目標實現在望。(萬仁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