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兩院”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9日09:46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了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代表們認為,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設的要求,是一個守初心、擔使命、重實干的好報告。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和省人大決議要求,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持續深入推進“爭創一流”活動,忠實履職、擔當實干,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在政治建設、服務大局、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同時,代表們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法院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持續加強產權司法保護,進一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持續推進案件繁簡分流機制改革,進一步提升案件審理質效﹔切實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進一步構建執行工作長效機制等。

  代表們認為,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體現了政治高度、法治厚度、民生溫度、改革深度,是一個堅守初心、不負使命、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好報告。過去一年,全省檢察機關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主動服務大局,踐行司法為民,深化檢察改革,建設過硬隊伍,自覺接受監督,推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全省檢察工作邁出了創新發展的堅實步伐。

  同時,代表們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更加有力地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積極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充分發揮公益訴訟在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等方面的作用等。 (記者張武明)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