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社會齊發力 讓幼兒入園不難不貴

2020年01月19日07:59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8日,本報“黨報幫你辦”會客廳2020江西兩會系列訪談現場。本報記者 洪子波攝

總 策 劃:張天清 李 旭

執行策劃:李新科

統籌、文字整理:吳欣榮

主 持 人:郭哲君

攝 影:洪子波

嘉 賓:殷亦瓊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筑節能與科技設計處主任科員

何善錦 省人大代表、贛州市南康區區長

章克敏 省政協委員

徐玨亞 省政協委員

吳燕華 南昌市民

為每一位適齡兒童提供公平和優質的學前教育,事關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2019年5月份,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江西省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明確城鎮小區要嚴格依標配建幼兒園,小區配套幼兒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

針對學前教育領域存在的突出民生短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深入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確保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5%,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80%,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

如何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1月18日晚,本報“黨報幫你辦”會客廳邀請五位嘉賓,就老百姓關心的幼兒入園話題展開訪談。

治理小區配套園,托費降了民歡喜

主持人:選個合適的幼兒園有多難?個中酸甜苦辣,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區京東鎮萬科城小區的吳燕華體會格外深刻,請談談您所在小區幼兒園的收費情況。

吳燕華:今年費用降下來了,太實惠了,我感覺政府對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越來越重視了!我家二寶目前在小區幼兒園——萬科城第一幼兒園就讀。這是一所私立幼兒園,2019年9月入園時總共交了11000多元,這個費用相比周邊同等條件的公立幼兒園,貴了將近三倍。但是沒辦法,公辦園不是遠了,就是根本進不去。一些條件太差的幼兒園,我們也不想去,最后也隻能咬咬牙選擇小區裡收費高的私立幼兒園。2019年11月份,幼兒園轉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從今年開始,一學期隻要7800元,一下降了3000多元,一年節省6000多元。

主持人:2019年,我省就規范全省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移交和使用,制定了詳細工作方案。教育、住建等多個部門形成合力,開展了系統摸排工作,加快推進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請問2019年省住建廳是怎樣推動這項工作的?

殷亦瓊:2019年5月,省政府成立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治理工作聯合辦公室設在省教育廳、省住建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高度重視,對照省政府工作方案,部署及配合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門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摸底排查,要求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按照治理責任分工,配合做好摸底排查工作。

2019年5月,省住建廳會同省教育廳、省自然資源廳印發《關於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切實推動各地住建部門配合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

2019年9月,省住建廳與省教育廳、省自然資源廳聯合對全省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開展暗訪督查。採用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深入各地,查看配套園治理台賬,了解治理任務和治理進展,隨機抽查已治理完成的小區配套園。

2019年11月,省住建廳會同省教育廳、省自然資源廳等部門印發《江西省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辦法(修訂)》,進一步規范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管理和使用。

主持人:2019年,贛州市南康區在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請何區長給我們談談你們是怎樣做的。

何善錦:作為贛州主城區之一,南康區學前教育“底子薄、欠賬多”、城鄉發展不均衡、公辦幼兒園資源不足。針對這種狀況,南康區委、區政府拿出啃硬骨頭的氣魄,不回避矛盾問題,堅持每周通報、每周督導、每周調度,確保“問題上得來、部署落得下”。通過新建改建、挖潛擴容、遴選轉辦、清理整治等措施,實現2019年底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9900個,公辦園學位佔比達51.15%,有力補齊學前教育短板。

針對全區20個小區配套幼兒園的不同情況,區政府堅持“一園一策,一事一議”原則,綜合運用退還幼兒園建設用地出讓價款、收回所有權,鼓勵辦成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等途徑開展治理。比如,我們通過與開發商多次洽談,達成了“無償提供10年使用權”的協議,圓滿實現了文峰花園配套幼兒園使用權移交給教育部門辦公辦園。同時,區裡積極開展民辦幼兒園整治,已有59所不達標民辦幼兒園停辦。

多措並舉補短板,合力攻堅破難題

主持人: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二孩政策的實施,城鎮入園壓力進一步加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緊缺矛盾突出。將小區配套幼兒園辦成公辦園,或委托辦成普惠性民辦園的工作正在我省如火如荼地進行。在今年的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章克敏提交了關於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的提案,下面有請您給我們分享一下。

章克敏:入公辦園難,就近入園難,近年來已成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也是我一直關注的民生問題。為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詳細了解小區配套幼兒園的難點、堵點,我對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交付、使用等專項治理工作情況進行了全面深入調研。在調研過程中,我發現小區配套幼兒園存在配套規劃不理想,建設進度不快,轉辦難度較大,扶持力度不夠,以及教師編制緊缺等問題。

針對這些情況,我在今年省兩會的提案中提出,建議加大小區配套園的經費投入。政府要拿出真金白銀,舍得投入﹔政府要積極承擔主體責任,主動作為,加大小區配套園治理和公辦幼兒園建設經費投入,推進建成一批公辦幼兒園項目﹔要算清各地公辦學位的真實缺額,將公辦幼兒園建設列入重點工程﹔要建立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長效機制,從源頭建立制約機制﹔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要真正實行一園一策,逐項落實。可由政府主導,與開發商和幼兒園三方協商,綜合運用回收、補助等多種形式,引入公辦園或普惠性民辦園。對於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開發商,政府在后續開發中給予獎勵扶持。進一步加強部門聯動、協作支持、形成合力,教體、財政、編制、住建、自然資源等部門應主動對接,互通信息,形成合力,攻堅破難。

主持人:在小區配套幼兒園集中治理中,還有很多需要啃的硬骨頭,有的地方仍然存在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等問題。針對這種情況,住建部門有什麼措施?請殷亦瓊女士談談。

殷亦瓊:多措並舉補齊配套園建設短板。在棚戶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中,要求各地將配套園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項目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鼓勵各地結合城市修補、城市功能品質提升、老舊小區改造補充建設配套園,並利用商業、辦公樓和廠房等閑置建筑資源優先建設配套園。

加強配套園建設審批管理。一方面,加強對配套園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嚴格把關建筑設計、施工圖審查、竣工驗收等環節,以及消防安全設計審查驗收工作。另一方面,結合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精簡配套園建設的審批事項和環節,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水平。

強化師資提質量,學有優教促提升

主持人: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深入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對此,南康區將如何抓好落實?

何善錦:今年,南康區將科學規劃布點建設公辦幼兒園,深入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推廣借鑒文峰花園無償提供10年使用權做法,爭取更多小區配套幼兒園將使用權移交給教育部門辦公辦園。同時,堅持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的原則,對新建成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全部由政府統籌安排辦成公辦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從今年起,區財政每年安排1200萬元資金專門用於發展學前教育。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增加100名非編教師充實學前教育師資。持續推進43所遴選公辦園、校建改建項目、舉辦附屬園等工作,開展民辦幼兒園整治。確保今年春季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穩定在50%以上,普惠性學前教育覆蓋率達80%以上。

主持人:小區配套幼兒園辦成公辦園或委托辦成普惠性幼兒園后,有市民擔心辦園質量會下降,請章克敏委員談談看法。

章克敏:公辦園一般來說收費低,質量好,辦學規范,性價比高,政府支持力度更大,可調配資源也更多。小區配套幼兒園轉成普惠性幼兒園后,並不會影響幼兒園的管理和教學,只是加強了管理和指導,使得幼兒園辦學行為更加規范。我省出台了民辦普惠性幼兒園扶持辦法,各地也制定了相應的獎補辦法。同時,享受政府的普惠性幼兒園生均補助,更有利普惠園的發展。比如,撫州市南豐縣將東門社區小區幼兒園轉成公辦園后,增加了400多名在園幼兒,每生每年收費下降近1000元,辦園質量明顯提高,受到群眾好評。

主持人:在促進學前保育質量提升方面,質量監管是重要一環。請徐玨亞委員談談有什麼好的建議?

徐玨亞:應建立完善科學的幼兒園質量評估標准,健全分級分類評估體系,將各類幼兒園全部納入質量評估范疇。著重加強幼兒園師資配備、教育過程和管理水平評估,定期公布評估結果,接受社會監督。應科學引導幼兒園發展,讓每個兒童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可負擔、高質量的學前教育。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