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供給質量 拓寬銷售渠道

峽江打造消費扶貧新路徑

2020年01月20日07:34  來源:江西日報
 

  “大米300斤,每斤2.8元,共840元。”1月13日大清早,峽江縣羅田鎮神林村沛下村小組貧困戶袁羅根用三輪車載著300斤大米送到鎮政府食堂。受益於消費扶貧政策,他與羅田鎮政府食堂簽訂了大米購銷合同,不但解決了大米銷售問題,價格也比市面上高了近10%。和他一樣,羅田鎮峽裡村陳家村小組貧困戶楊賤珠也定期將自家種的冬瓜、南瓜等蔬菜送到鎮政府食堂,再不用為蔬菜賣不出去而發愁。

  2019年以來,峽江縣積極推進消費扶貧新模式,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以貧困村、貧困戶為幫扶對象,以購買扶貧產品和服務為主要手段,廣泛調動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不斷提升扶貧產品供應水平,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為提升農產品供給水平和質量,峽江縣大力推廣規模化經營,按照“公司+貧困村”“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大力發展訂單農業,重點發展綠色蔬菜、特色中藥材、精品家禽、農家大米等扶貧產業。同時,通過“以獎代補”、財政貼息等方式,支持農產品初加工和深加工企業擴大產能,提升農產品附加值。為推進標准化生產,該縣引導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整地、統一標准、統一苗木、統一種植、分戶管理的“五統一分”方式,吸納貧困戶進行綠色蔬菜、特色中藥材等種植。

  為實現農產品從田間到餐桌,峽江縣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建設,整合供銷、郵政、快遞等物流資源和鎮村服務網點、便民站點等資源,推動“郵政在鄉”和“快遞下鄉”工程提檔升級。同時,深化與郵樂購、供銷e家、老俵情等電商平台合作,鼓勵其開設峽江特色的扶貧銷售專區,在縣內大型商場、農貿市場開設扶貧農產品銷售專櫃,方便消費者隨時隨地為貧困群眾奉獻愛心。該縣還開展扶貧產品“五進”活動,搭建機關食堂、企業食堂、學校食堂、醫院食堂、交易市場與產業扶貧合作社、貧困戶供需對接平台,建立農產品長期定向採購合作,鼓勵民營企業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採購扶貧產品。此外,峽江縣還積極舉辦扶貧產品展銷會、對接會,通過集中採購、組織展銷、開展扶貧產品專賣等方式,動員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參與消費扶貧。 (通訊員鄒曉青、陳福平)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