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下沾著泥土 心中裝著百姓

——三名駐村第一書記的扶貧故事

2020年01月20日07:35  來源:江西日報
 

  南昌市自2015年組織開展脫貧攻堅“百千萬”行動以來,943名駐村第一書記先后進駐貧困村,俯下身、沉下心,當好群眾脫貧致富的“領路人”。2019年,他們帶著“不出成績,決不收兵”的扶貧情懷,扎根農村,做出了哪些成績,最大的收獲是什麼,還有哪些新打算?近日,記者走訪了南昌3個貧困村,了解當地一年來的變化,以及駐村第一書記扶貧路上的那些事。

  空殼村徹底翻身了

  臨近年關,在南昌縣南新鄉九聯村村委會大院,時常活躍著一個忙碌的身影——搬貨、裝車、送貨、卸貨……他不是物流小哥,而是南昌縣農業農村局駐九聯村第一書記應文偉。自2019年1月,他牽頭在村裡組建了南昌縣南新宏鷹綜合種養專業合作社之后,就多了一項搬貨、送貨、推銷農產品的活。1月9日,記者見到應文偉時,他高興地說:“我們這個合作社,靠現有的穩定客戶,一年至少能賺10萬元。”

  一年前卻不是這般光景。由於九聯村是一個濱湖村,交通不便、資源單一,是省級“十三五”貧困村。半數以上村民外出打工,留村的人主要依靠種水稻、養鴨子謀生。村集體沒有什麼收入來源,屬於典型的空殼村。

  2018年10月,應文偉剛來村裡當駐村第一書記時,在一次入戶走訪中,養鴨戶楊少春稱自家純天然的鴨蛋賣不出去,讓應文偉幫忙找銷路。“無論如何,都要幫他一把,這樣才不枉村民的信任。”於是,應文偉萌生了通過電商平台賣鴨蛋的想法。他將鴨蛋進行包裝,通過村郵樂購及微信平台進行推廣,很快就將滯銷的鴨蛋銷售一空,短短幾天便讓楊少春收入2000多元。

  應文偉注意到,村裡的養鴨戶很多。“為何不把他們召集起來,組建一個合作社,這樣既能解決農產品銷路問題,又能發展村集體經濟。”應文偉同村干部商量之后,組建了南昌縣南新宏鷹綜合種養專業合作社,並注冊了“南新九聯圩”商標,將村民的稻谷、鮮鴨、鴨蛋、油菜籽收購過來,送到南新鄉的作坊加工成大米、板鴨、皮蛋、菜籽油,用禮品盒包裝后進行銷售。一年來,僅依托收購鴨蛋,該合作社就吸納了21個養鴨大戶加入,輻射周邊多個村庄。2019年,合作社銷售額達60萬元,實現淨利潤16萬元。

  “2019年,我最大的收獲就是組建了這個合作社,讓九聯村這個空殼村徹底翻身了。”應文偉告訴記者,今年,九聯村准備興建一個農副產品加工車間,引進大米、菜籽油等農產品加工生產線,形成種植養殖、加工、包裝、銷售一條龍產業鏈。

  最后2戶貧困戶摘帽了

  2019年,蓮蓬基地產值約38萬元,一期貧困戶每人獲得3000元分紅,二期每戶獲得1000元分紅﹔花果園種植基地產值60余萬元,一期貧困戶每人獲得1108元分紅,二期每戶獲得400元分紅……這一個個數據、一筆筆細賬都深深地印在安義縣石鼻鎮羅田村駐村第一書記羅勇的心裡。

  作為省級“十三五”貧困村,羅田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6戶33人。一直在教育系統拿筆杆子的羅勇,剛到村裡擔任第一書記時,的確有些不適應。“開弓沒有回頭箭,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干出個樣子來。” 羅勇告訴自己。

  精准扶貧,產業先行。結合古村旅游開發,羅田村打造了花果園和蓮蓬兩個扶貧產業基地,種植蓮蓬、葡萄等。隨著古村開發的深入,前來觀光採摘、購買蓮蓬的游客絡繹不絕,產業基地的收益越來越好。“基地的新鮮蓮蓬供不應求。2019年,我們又增加了23畝種植面積。”羅勇告訴記者,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土地和資金入股,獲得“三金”(土地租金、用工薪金、分紅股金)收入。2019年,僅分紅股金,最多的一戶就拿到1.8萬余元。

  羅田村是構成安義古村群的三個村落之一,村內有許多明清時代的古建筑,由於年久失修日漸破敗。隨著旅游公司的進駐,這些老建筑被修葺一新,民居古建、磚雕石刻古朴而精美。羅勇注意到,很多貧困戶由於缺乏勞動力,無法從事農業生產活動,造成大量土地閑置。於是,通過牽線搭橋,他讓貧困戶將閑置土地流轉給旅游公司,獲得一定收益。此外,他還介紹村民特別是貧困戶將老房子出租給古村旅游公司打造民宿,以獲取租金收益。79歲的黃名照老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年老多病,無勞動能力。由於兒子病逝,他家的老房子一直閑置著。通過與旅游公司簽訂20年租約,他每年都能獲得4300多元租金。

  “2019年,羅田村最后2戶4人全部脫貧,也算對當初的誓言有個交代。”羅勇告訴記者,雖然兩年的駐村工作即將結束,他仍牽挂著羅田村,希望村裡有更豐富的產業帶動百姓致富。

  貧困戶開始動起來

  1月8日,在灣裡羅亭鎮義坪村一家名為“脫貧動力加油站”的小超市裡,貧困戶祝德旺用平時積攢下來的253個積分兌換了4桶油和一袋米。積分是什麼?如何積攢積分?小超市為何叫“脫貧動力加油站”?

  說起這個小超市的由來,南昌市社科聯駐義坪村第一書記楊美蓉感慨萬千:“2017年,我剛來村裡的時候,每逢春節、中秋等節日,就有貧困戶搬著椅子坐在家門口,等著幫扶干部送錢送物。貧困戶之間甚至互相攀比,誰得的多,誰得的少。”

  好政策不能養懶漢。貧困戶的這種“等靠要”思想深深地刺痛了楊美蓉。“我一定要從思想上拔掉他們的‘窮根’。”楊美蓉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必須要讓貧困戶明白,脫貧致富關鍵要靠自己。

  “有一天,‘脫貧動力加油站’的念頭在我腦中閃過。”楊美蓉告訴記者,村干部經過討論,決定從人居環境、家庭美德、配合工作、遵紀守法和積極勞動等五個方面,每月對貧困戶進行打分並公示。貧困戶不論是參與村集體活動還是打掃公共衛生,都能獲得相應積分,積分每月兌換一次。憑積分可在“脫貧動力加油站”兌換生活用品。

  在小超市的貨架上,記者看到,每件商品下方都挂有“加油價位卡”:食鹽2積分、肥皂5積分、食用油60積分……“過去都是政府給什麼,我們就接什麼,現在我們可以根據需要,缺啥兌換啥,沒有的還可以寫在心願牆上。”貧困戶王才旺的愛人一邊挑選著所需的物品一邊開心地說。

  “脫貧動力加油站”自2019年8月運行以來,貧困戶比的是誰家積分多,誰家更干淨整潔,誰家更有致富門路。貨架上還擺上了貧困戶們自產的花生、菜籽油、大豆等商品,更是激發了貧困戶種植的熱情。“扶貧先扶志。”楊美蓉表示,“這不僅是貧困戶物資的加油站,更是精神的加油站!”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