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樂平:培育壯大油茶產業 筑牢脫貧致富根基

2020年01月20日10:49  
 

寒冬臘月,江西省樂平市名口鎮上南岸村,成片的農田旁邊有一條近4米寬的鄉級公路,公路右邊是連綿的山坡,這片56畝的山坡已全部開墾成梯田狀,一級一級的山地上,被黃色的土壤覆蓋著。疏鬆的土地上挖了一個個大小差不多的土坑,這些土坑正為栽種油茶做好准備。

“以前我依靠低保和責任田生活,從去年開始,我每年還能在油茶基地上務工掙取幾千元。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現在手頭還有點積蓄呢。”上南岸村貧困勞動力許衍洪說到。

再把目光轉向2019年建成了的200畝上南岸村油茶基地。一排排油茶精神抖擻地挺立在寒風之中,有的茶苗開出了潔白的油茶花。套種了花生之后的基地變得疏鬆而略帶黑色,板結的土地得到了有效改良。為了給油茶提供更好的綠色有機肥,在基地上播撒了一片片油菜,待長高后全部埋入土中,土壤變得更加肥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油茶管護,充分利用管護崗位讓貧困勞動力家門口增收。進入豐產期后,每年預計創收30萬元,到時將通過喪失勞動力分紅、公益性崗位、生產獎勵等多種差異化分配方式讓貧困人口長期穩定增收,他們不僅能穩定脫貧,還能走上致富之路。”樂平市中醫院派駐第一書記佔敏華說到。

在眾埠鎮灣頭村油茶基地上同樣一番繁忙的景象。在剛栽種不久的一排排油茶苗中,貧困勞動力吳長河正在勞動著,他有力地揮動著手中的鋤頭,一條條排水溝便從鋤頭下形成。

“我患了心臟病,勞動量不能大,每天掙80元,一年下來至少能多收入5000元,很好地貼補家用。”正在勞動的貧困戶吳光旺高興地說到。

“目前,該鎮灣頭村委會已經建立了產業利益聯結機制,在未投產之前,主要通過管護崗位讓貧困勞動力勞動增收。等有收益后,就會有更多方式助力貧困戶穩定增收,保証貧困戶脫貧不返貧,逐步致富。”眾埠鎮黨委副書記魏明燈介紹到。

眾埠鎮高橋油茶基地上,栽種一年后的油茶苗,傲立寒風中更加風採綽約,幾個貧困勞動力正在給油茶基地清雜。

“這個油茶基地是我們精心幫扶的項目,在這個項目上,我們花了不少心思。除此之外,我們平時也很關心村裡的扶貧對象生活情況,不時送衣物、棉被以及勞動工具等物資,鼓勵他們自力更生。”眾埠鎮高橋油茶基地幫扶單位樂平市公安局眾埠派出所所長朱鬆濤說到。

2019年以來,樂平市大力推進油茶產業扶貧基地建設,通過土地項目傾斜、項目資金傾斜、幫扶資金傾斜、重點項目傾斜,解決建設前期需要的建設經費,共投入1500余萬元。縣、鄉兩級分別成立油茶產業基地建設領導小組,村級成立“一領辦三參與”模式的合作社,三支隊伍引導全市油茶產業基地建設。同時,加強村“兩委”和創業致富帶頭人技術培訓,提高油茶種植技術。加強基地建設服務指導,提高油茶種植成活率,加快油茶成長速度。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多種途徑引領貧困群眾參與扶貧產業基地建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提高貧困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據統計,一年來,該市各鄉鎮共建設油茶基地12600余畝,各地開展經濟作物套種,引導貧困勞動力積極參與油茶基地管護,既培育了勞動技能,又增加了勞動收入,還降低了管護成本,提高了經濟效益。2020年預計新增油茶產業基地3000畝,近一萬六千畝油茶投產后每年預計增收2400萬元,成為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致富的基石。(朱德文 楊朝青 )

供稿:樂平市委宣傳部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