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運故事:春運幕后的“指揮家”

2020年01月20日11: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20日電 “5站台,K726次列車,臨時接到吸污電報,由1道變更為7道,站台做好防護,吸污完畢請及時回復”“K1235次列車6號車廂有旅客突發疾病,需要120,我這邊已廣播尋醫,撥打了120 ,請站台做好引導防護。”對講機裡接連發出綜控員周然的聲音。

車站綜控室作為全站的客運指揮中心,相當於車站的大腦,列車從進站到准時出發,客運工作的每個環節,都離不開綜控室。因而,綜控室有著車站客運“最強大腦”之稱,綜控員的崗位重要性可想而知。

車站綜控員是聯系行車和客運人員之間的“指揮家”,旅客能有序進站乘車離不開她們。春運期間,周然上緊了發條,開始了自己的春運節奏。

周然是一名退伍兵, 2008年參加工作,把部隊的優良作風帶到工作中。2013年成為綜控員以后,工作踏實認真的她,從未發生任何差錯。在崗這幾年鍛煉,是“老革命”,她仍然精神緊繃,狀態良好。12台電腦、4部電話、2台對講機、1台打印機和12台24英寸液晶顯示屏拼成的動態監控畫面是她每天接觸的“必需品”。

上班時間,她需要隨時接聽電話、對講機,簽收客調命名令、核對列車到發信息、更新檢票車次信息、作業廣播提示、列車吸污、作業廣播提示等。

“綜控員的作業需時刻盯著電腦,遇到股道變更等特殊情況,就得第一時間廣播通知,用對講機做好提示,遇好幾趟車同時作業時,真希望自己能像孫悟空一樣可以七十二變。”周然說道。每年春運一個套班下來,她要核對調度命令30余條,對講機要換2次電板,唇干舌燥是常有的事,眼睛常干澀難耐,就滴幾滴隨身攜帶的眼藥水。

南昌站是京九線上的省會大站也是樞紐站,平時日均接發旅客列車240余趟,春運期間每天接發旅客列車將達到270趟。忙起來的時候一邊要接聽電話,一邊還要見縫插針的回應對講機,長年累月的工作經歷讓她練就了“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硬功夫。

不僅如此,綜控員還是車站大聯動的“聯絡員”,列車到站、檢票、晚點,都要及時向車站各個工種工作人員發布信息。旅客在車站或列車遺失物品時,要調監控或聯絡列車和其他站找尋,還要不斷關注監控電視牆。“雖然電腦技術的進步改進了我們很多人工發布指令的工作,但是崗位責任卻更重了,這份工作不僅需要眼到口到手到,更要心到,容不得半點差錯,每一個細小的失誤都可能會造成事故。”作為綜控室的“老同志”,周然已經顯得非常干練沉穩。

當提及春運時這個崗位最難的是什麼時,周然笑著說:“你們估計是猜不到的,既不是繁忙的業務,也不是此起彼伏的電話、對講聲。”停頓一下后,她繼續說:“200多趟列車每趟都得按作業標准聯控,長時間的講話讓人口干舌燥,可即使這樣,我也不敢多一口喝水,因為列車的信息要隨時更改,客調命令要立即簽收,一旦上崗,誰也不敢輕易離開崗位。哪怕是上個廁所,也得見縫插針,春運忙的時候,一餐飯常是扒拉兩口。”

“綜控室、綜控室……”

“綜控室收到,請講……”

就在見縫插針的採訪期間,對講聯絡幾乎沒有間斷過,而周然卻習以為常,她臉帶歉意地笑笑,又立即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去。工作台上那碗吃了一半的飯和一碗已經涼透的湯,似乎在訴說著這個崗位的艱辛和忙碌,似乎又在向所有過往旅客宣示著:有鐵路人在,這個春運一定會更平安、更有序、更溫馨,廣大旅客體驗也將更加美好!(秦海峰 張倩)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