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消防救援機構有權強制清理佔用消防車通道障礙物

2020年01月20日20:5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20日電 20日本網獲悉,南昌市消防安全委員會日前下發《南昌市關於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加強南昌全市消防車通道管理,有效解決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問題,明確規定消防救援機構在執行滅火救援任務時有權強制清理佔用消防車通道的障礙物。

《通知》嚴禁在市政道路上違法停放車輛,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違者由公安機關交管部門依法予以處罰或拖離,罰單記錄進入車輛違章系統。嚴禁在消防車通道上違章搭建構筑物或者設置攤位、佔道經營,不聽勸阻的,由城管部門及時依法處理。嚴禁在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居民住宅區內部消防車通道上違法停放車輛,違法設置鐵樁、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線等固定障礙物,違者將依法對單位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處罰﹔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採取強制拆除、清除、拖離等代履行措施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因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影響火災扑救,造成嚴重后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

《通知》明確消防救援機構在執行滅火救援任務時,有權強制清理佔用消防車通道的障礙物。對阻礙執行任務的消防車通行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罰款或者行政拘留處罰。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給予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的,或者多次違法停車造成嚴重影響的單位和個人,由消防救援機構將其納入消防安全失信行為,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誠信記錄,推送至江西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依法依規通過電視、廣播、報刊或網絡等媒體予以曝光。

《通知》還要求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及居民住宅區的管理使用單位或者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加強對管理區域內消防車通道的管理,在消防車通道路段按標准劃設消防車通道標志標線,設置警示牌,並定期維護,確保鮮明醒目,確保消防車通道暢通。(時雨、戴保生)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