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趕考的心態沖刺的狀態奮進的姿態 全力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劉奇講話 易煉紅姚增科李炳軍出席 周萌主持
補選1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 表決通過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七項決議

2020年01月20日07:22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9日,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南昌勝利閉幕。 記者 林 君攝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關口,站在16萬平方公裡的贛鄱大地上,站在4600萬忠誠朴實的老區人民面前,我們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唯有夙興夜寐、日夜兼程,才能不負韶華、不負重托,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革命先烈的精彩華章。

  本報訊 (記者劉勇、張武明)1月1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南昌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出席閉幕大會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康庄大道堅定前行,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狠抓落實,深入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本次大會的部署要求,增強必勝信心,搶抓時代機遇,以趕考的心態、沖刺的狀態、奮進的姿態,全力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拓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新境界,齊心協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大會應到代表604名,實到584名,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劉奇、周萌、朱虹、馬志武、龔建華、馮桃蓮、胡世忠、韓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周萌主持大會。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易煉紅、姚增科、李炳軍等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軍區、省法院、省檢察院、陸軍步兵學院、省武警總隊主要負責同志,正省級老同志、歷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閉幕大會前,大會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補選劉翠蘭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

  大會採用無記名按表決器方式,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西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江西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的決議、關於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建設情況報告的決議。

  劉奇代表大會主席團向與會代表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他說,經過大家共同努力,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認真審議各項報告,庄嚴行使民主權利,積極建言獻策,保証了會議的圓滿成功。這是一次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提振精神的大會,是一次團結民主、務實高效、風清氣正的大會。

  劉奇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這是一個注定要被歷史銘記的重要時間節點。我們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夙願將在我們這代人手裡實現。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關口,站在16萬平方公裡的贛鄱大地上,站在4600萬忠誠朴實的老區人民面前,我們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唯有夙興夜寐、日夜兼程,才能不負韶華、不負重托,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革命先烈的精彩華章。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扭住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首要戰略。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突出效益優先,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發展短板,深入推進科技強省、工業強省、農業強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推動總量質量雙提升、速度效益相協調,切實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經濟基礎。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涵養以百姓心為心的為民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出行等民生實事,深入推進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設,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廣泛匯聚擔當實干的磅礡力量。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持續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牢固樹立擔當實干導向,最大限度把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匯聚起“萬眾一心同步小康”的強大力量。

  劉奇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地方人大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統籌抓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設,不斷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決議,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級人大代表要珍惜榮譽、牢記重托,忠實履職、樹好形象,為人民鼓與呼,與人民同奮斗,切實擔負起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劉奇最后說,全面小康使命光榮,江西發展大可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