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運故事:旅客的“出行參謀”

2020年01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20日電 推開南昌車站售票計劃室的門,整齊的桌椅依次排開,桌面上干淨整潔,主任計劃員謝雯正坐在電腦前逐一核對客調命令。“叮鈴鈴……”電話鈴聲打破了計劃室裡的安靜,“您好,蘭州方向昨天來了重聯的命令,目前客流還可以,票也賣得比較好,”謝雯接起電話說道。

謝雯2003年參加工作,2005年成為計劃員后,在這個崗位已經15個年頭,以上場景是她日常工作內容的一部分。作為一名合格的“出行參謀”,謝雯具有“特異功能”。她不僅有辦法做到席位使用最大化,還能做到讓廣大旅客有票能買,有車可坐。這“特異功能”的背后,是無數個日夜分析往年客流規律,提前做好客流數據積累,認真分析每趟始發列車客流特點沉澱下來的功底。作為計劃員,她需要分析旅客生活規律及出行需求,兼顧長短途旅客,尋找運能缺口,及時向上級部門報告加開列車建議,才能當好旅客幕后的“出行參謀”。

2020年春運高峰期兩站將加開旅客列車168趟,其中的始發列車都要反復核對編組、席位等基礎數據。在接到上級部門下達的每一份客調命令后,謝雯都要逐一審核,核對每一趟車的加開信息與票庫是否匹配,然后將最新加開信息整理發出。工作看起來很簡單,但卻耗費精力。工作的細心程度決定著旅客們上車能否對號入座,核對無誤后,坐席方可上網對旅客發售。

基礎數據的復核對於她這個在計劃員崗位上工作15年的“老員工”來說倒不算什麼,但春運期間,每天都會收到臨時下達的加開、變更列車的客調命令,命令一來,常常忙到很晚下不了班,精神還得保持高度集中。否則,一個小小的失誤帶來的損失都是不可估量的。

她和朋友聊天時常說:“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不允許出錯,隻要一上班,我就會不自覺高度緊張,因為所有的數據都不能錯。一旦錯了,旅客可能拿著車票到了車站卻找不到車票上的車廂號。”在計劃員崗位工作這麼久,她經常不自覺將工作中一些專業術語帶到生活中。有時下班回到家,還擔心工作是否有遺漏,即使輔導女兒作業,也會莫名蹦出“模塊”“直通”等工作術語,女兒聽到后總會笑她:“媽媽,你現在不是在工作崗位上呢。”

面對10歲的女兒,她很少能夠抽出時間陪孩子,女兒上興趣補習班,班上同學家長都能及時接送孩子,但她的女兒卻常常要自己等媽媽。最長的時間等過2小時,女兒等不及就傷心地給她電話,“媽媽,你老說等一會兒、等一會兒,能不能說話算數啊!”她面對女兒的責備時,心中有愧疚,偷偷抹淚也是常有的事。

“沒有哪個崗位不辛苦,我只是認真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想到自己的工作這麼有意義,這位“出行參謀”嘴角微微上揚。(秦海峰 黃玲)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