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列車上的除夕夜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1月25日21:3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1月24日晚上19時20分,農歷除夕,正是一家團圓的時刻,由南昌始發開往北京西的T168次列車,從南昌火車站5站台徐徐駛出。

“這個除夕又要在列車上過了。”列車長吳建慶感慨道。

吳建慶從事列車乘務工作已經28年,擔任T168次列車長12年。而在這12年中,有8年除夕是在列車上度過。24日除夕夜,從南昌站發車,她們要到26日大年初二早上才能返昌和家人團聚。

T168次經由武九線、京廣線,途經17個站,跨越江西、湖北、河南、河北和北京等五個省市,運行時間近18個小時。

對普通人來說,除夕夜是個團聚的日子,而對於吳建慶來說,除夕夜值乘已經成為常態。

長路漫漫,聽著列車車輪和鐵軌發出的哐哐聲,和乘務員一起過大年,對吳建慶來說是另一種樂趣。

“不能跟家人團聚,但是跟乘客一起過除夕也別有一番樂趣,我們在列車上吃年夜飯的時候,常常會邀請乘客一起來吃,大家天南海北聚在一起過除夕,會感受到一種集體的樂趣。”吳建慶說。

和往年除夕值乘不一樣,今年這個除夕夜稍顯特殊。

出發前,吳建慶的媽媽再三電話叮囑,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平安回來。出門的時候,愛人也一再囑咐,注意安全,平安回來。

而今年的列車上的年夜飯更顯特殊。醬板鴨、鱸魚、粉蒸肉、香腸、酒糟湯圓、西蘭花、皮蛋,這就是今年吳建慶的年夜飯的菜單。往年吃完飯,大家會留下一張合影,而今年卻顧不上。

“疫情期間,首先是乘務員自身要做好防范,確保自身安全,此外,還要保証車體重點部位的通風和干淨衛生,確保列車的環境衛生,還要做好防疫知識宣傳。”吳建慶說。

25日大年初一下午14點16分,T167次列車從北京西出發,回程有100多個乘客。“來的時候隻有70多位乘客,這趟車高峰期有2000多名乘客。不論乘客多少,我們的責任就是把他們安全送到目的地。”吳建慶說。

而今年,這個特殊時期,除夕夜值乘,吳建慶的心裡更加多了一份責任和使命,那就是把乘客安全送達,帶乘務員安全回來。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