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過大年

2020年01月27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老爸,福字怎麼要倒著貼呀?”

  “這表示‘福’到了我們家呀,你看,我們一家人住進電梯房,成了城裡人,真是福氣呀!”

  1月24日,在興國縣易地扶貧搬遷進城進園集中安置點,記者遇見歐陽積平的時候,他正和8歲的女兒歐陽冰華一起貼春聯和福字。他們父女的對話,讓人倍感溫馨。

  “24日就是年三十,貼對聯、挂燈籠,女兒還讓我買了幾串彩燈,一家人喜氣洋洋過大年。”歐陽積平臉上滿是笑容。

  客廳裡,四歲的小兒子坐在沙發上看著動畫片﹔臥室裡,干淨整潔,牆上姐弟倆的榮譽証書頗為醒目﹔廚房裡,清香扑鼻,妻子曾小雲正忙著做團圓飯。

  “以前,因為家在深山,一直在外務工,幾乎不回家過年。特別是4年前,家裡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倒塌,過年要麼租房,要麼去吉安老丈人家。”回憶過去,年過半百的歐陽積平感慨不已。由於患有高血壓,妻子有殘疾,兩個孩子還小,一家人的生活相當困難。“現在好了,有了低保,也住進了城區安置房,妻子買了一台二手縫衣機,在家做布料加工,我在附近擺攤,兩個小孩還能在縣城接受教育。”

  “咚咚咚!”一聽到敲門聲,曾小雲就知道是娘家的弟弟來了,忙叫女兒開門。原來,她弟弟得知曾小雲一家不但搬入了新房,還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特意來拜年賀喜。

  看到舅舅,歐陽冰華高興地說:“舅舅,我也有好消息告訴你,我參加全省舞蹈大賽獲了銀獎,期末考試拿了 ‘三好學生’的獎狀呢……”

  說話間,歐陽積平家的餐桌上已擺上豐盛的飯菜,一家人坐在桌前,舉杯祝賀新年快樂。歡笑聲,不斷傳到屋外……(鐘端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