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打好城鄉社區疫情“阻擊戰”

2020年01月30日08:2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1月29日電(記者高皓亮)29日召開的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衛健委副主任龔建平介紹,加強城鄉社區防控是阻止疫情蔓延的重要舉措,江西堅持外堵輸入,內防擴散,實行全員參與、全面摸排、全域宣傳,全力以赴打好城鄉社區疫情“阻擊戰”。

  龔建平介紹,江西已實行臨時交通管制和交通檢疫。截至目前,江西已在跨省界通道全面設卡,在606個高速公路出入口、50個服務區、370個客運站、72個火車站、7個機場以及16個客運碼頭設立衛生檢疫站,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篩檢,對發熱病人實施分類處置,嚴防疫情輸入。

  以城鄉社區為網格,配備足夠的工作人員,責任到人,聯系到戶,對外來人員逐村(社區)、逐戶拉網式排查,逐一登記造冊、跟蹤隨訪、健康監測,實行嚴格管控﹔對於排查出的發熱病例集中隔離觀察,沒有發熱的實行居家觀察。為防止誤診漏診,江西要求,從28日8時起全省個體診所、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暫停接診不明原因的發熱病人,但需按規定做好轉診服務。

  加強公共場所管控,停止公眾聚集性活動,臨時關閉影院、劇場、卡拉OK廳、圖書館、酒吧、網吧等公共場所,減少人員聚集和疾病傳播。嚴格農貿市場監管,嚴禁野生動物交易、運輸,落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大掃除”,盡可能阻斷病毒傳播途徑。

  加大環境衛生專項整治力度,徹底清理重點部位、重點地帶、重點場所的環境衛生,清除各類病媒孳生地7萬余處。同時,加強傳染病防控知識宣傳,截至28號17時,已向全省群眾發送健康提醒和防控信息7900萬條,著力提高公眾防病知識和能力。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