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堅持4個“集中”原則 3例患者相繼治愈

2020年01月30日08:2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1月29日電(記者高皓亮)“27日兩例,28日1例,前后兩天3例患者相繼治愈出院。”29日召開的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衛健委主任王水平表示,這關鍵在於堅持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4個“集中”原則,及時科學高效開展救治。

  王水平介紹,針對重症病例,江西堅持“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原則上安排到當地綜合力量最強、具備呼吸道傳染病防護條件的設區市級以上醫院。危重症病例集中到省級定點醫療機構救治。為確保足夠的救治能力,全省重症患者定點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床位目前已從200張增加到了500張。

  為指導全省各地科學救治,江西專門研究制定了體溫監測流程圖、發熱人員信息登記表以及病例確診流程,為各地科學處置疫情提供技術支撐。同時,精心遴選49位專家組成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指導各市縣開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王水平說,專家分析發現,3例已治愈患者從確診到治愈出院,基本都在一周左右,這充分說明患者病情發現的越早,病情持續時間就越短、治療效果越好。也進一步印証“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救治策略,在疫情救治中行之有效。

  進一步強化醫療救治,江西提出,完善優化防控救治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集中收治發熱病人,確保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同時,組建省級醫療救治突擊隊,強化突發疫情事件處置能力。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