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途中 個人防護應要注意以下事項

2020年01月31日23:0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31日電(記者 秦海峰)未來幾天,各地將迎來返程復工高峰期,在回程途中,個人防護應當注意哪些事項?江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程慧健在31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未來幾天,各地將迎來返程復工高峰,復工返程前,個人應當主動向當地網格化管理人員報告,湖北和其他疫區返鄉人員要保証自身醫學觀察期已結束,其他人員應無發熱伴呼吸道症狀,避免途中交通檢疫時被作為可疑病例而進行醫學觀察,影響行程。

程慧健說,在回程途中,人們要保証充足睡眠,加強營養,提高抵抗能力﹔盡量避免去人員密集(聚集)場所,與他人交談時保持一定距離(1∼1.5米之外)﹔正確佩戴口罩並定時(一般2-4小時更換一次)更換﹔當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或手臂遮擋,防止噴射飛沫﹔減少接觸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觸公共物品、咳嗽手捂后、飯前便后,用肥皂清洗雙手,有條件的可用消毒紙巾擦拭﹔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發現身邊可疑人員時,及時向乘務人員報告。

程慧健介紹,自覺發熱或出現可疑症狀時,避免近距離接觸其他人,並就近下車,及時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醫生相關疾病流行地區的旅行居住史、發病后接觸的人員、妥善保存並告知乘車信息,主動配合疾控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到達目的地后,主動向當地網格化管理人員報告,每日監測體溫和健康狀況,減少外出和聚會,配合醫療衛生機構做好相關管理工作。

程慧健還表示,在進、出火車站、汽車站、輪渡站和飛機場時,在乘車、乘船、乘機旅途中,主動配合檢疫人員開展健康監測工作,如有發熱,要按當地防控工作要求執行。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