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全民行動的戰“疫”

——全南干群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群像速寫

2020年01月31日15: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正值跨年之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讓這個春天多了一絲寒意。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全南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充分發揮“沖鋒在前、不懼艱難,上下齊心、聽從號令,甘於奉獻、人民至上”的全南品格,向疫情發起一次次阻擊戰,筑起了一道守護萬千家庭平安的鋼鐵“防線”。

他們,毅然向“疫”而行

1月30日剛過零點,全南縣交管大隊秩序科科長黃汝珍再次回到了自己值守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設卡點,2個小時前,他才剛剛換班,晚飯都沒來得及吃一口。

“在這守著,心裡才踏實。”黃汝珍去而復返的理由很簡單。也正是因為這種“太操心”的性子,短短八九天,體重接近190斤的他,一下子就瘦了十幾斤。

沖到第一線的,還有97年出生的全南縣人民醫院內三科護士鐘素芬。大年三十那天起,她就守在設卡點的寒風中,身穿隔離衣,手持體溫計,像一名戰士,牢牢護住那道出入的“平安門”。

新年伊始,這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讓人們談病色變、避而遠之。而在全南大地,卻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像黃汝珍和鐘素芬一樣,在危急關頭,選擇逆行而上,奔走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用血肉之軀,筑起保衛人民群眾健康的堅強壁壘。

萬家團圓的日子裡,有他們動人的身影——

全南縣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科科長曹曉娟是該縣傳染病防控隊伍的支柱力量,專業知識和實戰經驗十分豐富。自疫情發生以來,她始終堅持在防控第一線,餓了就吃泡面和餅干,每天僅能休息三四個鐘頭。“疫情當前,就得頂上!”曹曉娟說,這是當前刻不容緩的頭等大事。

社逕鄉派出所副所長賴慶華,妻子和年幼的女兒都遠在新余。特殊時期,他擔心所裡警力不足,主動放棄了期待已久的春節假期,選擇和同事一起留守戰斗,堅守在一線執勤巡邏、設卡排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南中醫院護師陳路榕,從接到通知到主動請纓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再到說服父母支持自己的決定,僅用了不到1小時。熱情爽朗的她笑著說:“以前‘非典’的時候全世界守護我們,現在長大了,換我們來守護全世界。”

暖心的不止於此。

除了醫警崗位,在全南大地,還有一大批普通黨員干部主動放棄假期,將原計劃的春節旅行、走親訪友、聚會等取消,回到工作崗位上奮戰,全力以赴投入到這場疫情阻擊戰中。一道道指令從應急指揮部傳出,一支支隊伍從四面八方向集結地挺進。開展防疫宣傳、掌握人員動向、做好排查登記、送去關心關愛、進行環境消殺、實行全天值守、開展網格巡邏……在該縣1500余名黨員干部的奔走努力下,一項項科學精准的舉措有條不紊得到落實,一張張又密又牢的疫情防控網迅速在全南城鄉鋪展。

截至1月30日,該縣通過各類工作群共發布宣傳信息1896條,制作宣傳欄625塊、發放宣傳單20余萬份,宣傳教育群眾55萬余人(次)。

力量,自下而上激蕩

“大家新年好,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取消我兒近期的結婚喜宴,咱不給祖國添麻煩……”近日,全南縣南逕鎮新南社區居民廖三秀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消息,獲得眾多親朋好友的點贊。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全南建立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形成了全民動員、全民參與的態勢,越來越多的普通群眾加入到了這場硬仗中。

春節期間,正值操辦酒席的高峰期,該縣各大酒店都接到不少酒席預定,但得知疫情情況后,很多餐飲商家第一時間響應政府號召取消訂單並為客戶全額退款。“疫情面前,人人有責,我們能做的就是不給政府添亂子。”全南金玉滿堂餐館老板吳華章退掉了店裡所有訂單,但他為自己貢獻了一份力量而格外開心。

“捂好口,勤洗手,不往人多地方走……”1月31日上午,全南縣濱江社區居民繆滿媛手中拿著厚厚的宣傳單,操著一口濃濃的當地方言,和社區干部一起,走家串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我是小區腰鼓隊隊長,隊裡的12個姐妹全都參與到了走訪宣傳中來。”繆滿媛說,人多力量大,她們也想為社區干部分點憂。

“黃師傅,真感謝您的巧手,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1月29日,該縣社逕鄉江口村村干部從黃汝賦手中接過剛修好的“小喇叭”,為他豎起了大拇指。由於連日來的高強度宣傳,該村有的“小喇叭”出現了些微故障,身患殘疾的黃汝賦知道后,主動當起了免費的維修工。

疫情當前,人人都是參與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網不斷延伸、擴大、覆蓋——

村村通、小喇叭,一句土話、一封書信,朗朗上口的標語、形象生動的漫畫……在全南鄉村,各種接地氣又實用的“土辦法”被廣泛使用。這些群眾容易接受的方式,讓大家足不出戶便能了解疫情動態,增強防范意識,村民也自發不出門、不串門、講衛生,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小區門口設置卡點,加強進出人員登記、監測和管控﹔在菜市場、超市等門口進行檢測體溫﹔主動到已暫停關閉的景區景點路口疏導勸說,越來越多群眾自覺推遲或取消喬遷宴、結婚宴……

在這場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群眾的力量,成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最動人心的重要支撐。

溫情,源源不斷匯聚

在這場突發的疫情面前,全南人從來都不是孤軍作戰。一場場愛心接力接連演繹,匯聚成暖光,照亮這座小城。

該縣金豐生態種養有限公司捐贈一批消殺物資,負責人陳若昭說:“這些東西是我們的庫存,希望出一份綿薄之力,政府比我們企業更需要!”

金龍鎮村民陳富優,主動向鎮裡捐贈了1000個一次性口罩。

還有那些星星點點的愛心,微光雖弱,也溫暖了人心——

龍源壩鎮貧困戶廖炳清,拿出自家僅存的20多個口罩,送給了村裡的干部。“脫貧時我受到了很多幫助,現在也想盡自己的一份力。”

黨員李海鷹,千方百計買了50隻口罩,13瓶消毒水送到村委會。“這是我的一點小心意,希望大家能一起守護好村庄,保護好家人。”

暖流,在全南大地持續涌動。

該縣總工會、縣婦聯、團縣委等群團組織,招募青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等,為全縣道路關卡點的的工作人員送去餃子、姜茶、面包、牛奶等愛心物資,深入到公共場所和街道,開展群眾分流引導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工作。

該縣29個網格,均有文明志願者值班值守、巡邏排查,及時勸導群眾減少聚集,確保疫情宣傳到位、防控到位。寒風陣陣,但正在26網格巡邏值守的網格員李林說:“這些困難都不算什麼。在這個危難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團結一心,共同渡過難關!”

迎戰疫情,全南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黃揚揚)

供稿:全南縣委宣傳部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