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聯防聯控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排查登記湖北入贛人員17.78萬余人 設立一批后備專治醫院

2020年02月01日08:07  來源:江西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廣泛動員、迅速行動,各級干部群眾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做好聯防聯控的各項工作。

1月31日,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場),介紹了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最新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派出11批省級專家赴設區市現場指導

目前,我省干部群眾眾志成城,組建儲備了3支應急疫情防控流行病學調查隊伍,提高應對疫情流調的處置工作能力﹔在全省疾控系統建成省、市兩級實驗室網絡。派出11批省級專家對全省各設區市首例病例、疑似聚集性疫情的調查處置進行現場指導,向各設區市派出1名省級常駐專業技術人員,增強各地專業力量﹔組織專家每日進行疫情研判分析,定期召開高級別專家研討會,分析疫情走勢,提出防控建議,為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決策提供依據。

衛生健康、交通運輸、公安等部門在全省327個高速公路收費站、270個客運站、16個客運碼頭設立了衛生檢疫站,在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設置了321個體溫檢測點,累計檢測旅客65.7萬人次。自1月23日以來,全省各地陸續暫停了省際、市際、縣際班車和包車客運以及水路客運,目前僅少數農村客運車輛和城市公交車輛保持運營,以保障群眾必要的出行。

排查登記湖北入贛人員17.78萬余人

目前,我省在城市街道社區、鄉鎮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織(機構),對來自湖北武漢的入贛人員,逐村(社區)、逐戶拉網式排查。截至1月30日,全省已排查登記湖北入贛人員17.78萬余人,其中武漢入贛人員11.88萬余人。此外,落實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體溫檢測和排查登記工作。每個市、縣至少設置一所醫學隔離觀察點,對體溫篩檢發現的可疑人員或無條件居家觀察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醫學觀察。組建了省級院感防控督導組,赴11個設區市開展醫療機構院感防控工作督導和暗訪,防止院內交叉感染。

此外,全省所有客運場站、服務區、客運車輛、公交車、碼頭、船舶均100%落實清潔消毒制度。

省市再設后備專治醫院

時下,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開展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及診療知識》全員培訓。組織中醫藥專家制定《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從省直醫院抽調專家組建省級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專家組,抽派91名醫務人員組建4支省級后備(成人組)醫療隊和1支(兒童組)后備醫療隊。為縮短確診時間,從1月29日起,我省將各設區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確診程序由省級專家組評估確定調整為由市級專家組評估確定,優化了診療程序。增加了收治病床,確保患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截至1月29日,我省105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可收治患者總床位數為3477張,已使用床位數1369張,剩余床位數2108張。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將新增19個,進一步提高患者篩查診斷效率。

此外,我省正在准備專治醫院,要求省級、各設區市至少要預備1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專治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收治專病的床位由200張增加到500張,省胸科醫院(烏石橋院區)將作為后備專治醫院。

在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派出了138人組成的援助湖北醫療隊,組建了2個290人組成的后備援助醫療隊,1個50人組成的后備援助護理隊。

外防輸入 內防擴散

下一步,我省將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強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機制,有效實現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著力突出“防、控、治、保”四個關鍵措施,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突出“防”。加大對贛鄂省界重點路口過往車輛、人員和活禽運輸的防控篩查力度,以及人員排查和重點人群管理力度。加強春節后返崗人員管理,強化本單位(企業)疫情防控,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檢”。

二是突出“控”。各級城鄉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組織(機構)全力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加強市、縣醫學隔離觀察點的建設和管理,基層政府負責落實隔離觀察點設立及醫學隔離觀察人員生活保障,衛生健康部門提供技術支持和指導。

三是突出“治”。完善省、市、縣三級救治體系,建立健全中西醫結合的救治工作機制。對重型病例,原則上安排到當地綜合力量最強、具備呼吸道傳染病防護條件的設區市級以上醫院救治﹔對危重型病例,集中到省級定點醫療機構救治。對於不適合轉運的危重型患者,由省級醫療專家採取組團方式派駐參與救治,提高搶救成功率。

四是突出“保”。落實確診患者免費救治政策。積極調配醫療救治資源,適時增設救治定點醫院,加強省級醫療救治后備醫療隊力量,隨時支持救治任務重的地方醫院。督促各地統籌安排好醫療資源,積極做好春節后疫情防控與常規診療活動,滿足其他患者看病就醫的需求。(記者鐘端浪)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