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最特別的生日

2020年02月01日17:3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1月31日

地點:武漢市第五醫院

記錄人:胡晶(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支醫療隊隊員、南大二附院重症護理主管護師)

進病房的第一個班是從晚班開始的,我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穿好防護服進入到了病區,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覺每一絲空氣都彌漫著病毒,以至於每走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病房裡病人的情況與平常我們見到的並無區別,這是我們熟悉的場景,可是論環境、論設備,她們算是非常艱苦的了。

在與當天上班的護士老師簡單溝通后,我們分為兩小組,由於環境、工作程序的不同,我們都比較謹慎,本著對病人負責的態度,我們先大概了解了一下大致的環境,同時跟老師也說明了一下,我們今天可能隻能協助你們做一些治療,就是你們需要我們做什麼,就告訴我們,我們來做,盡量幫忙減輕一些負擔。

可能因為太忙了,老師們並沒有太多地告訴我們需要干什麼,我們隻能本著自己重症護理方面的專業素養,先監護患者的生命體征,一旦發現異常就及時報告。同時也可以了解患者都用了些什麼藥,是個什麼情況,心裡大致有個數。我們通過觀察老師每個點都在做什麼,了解到一些大致的工作流程。

我們一個班4個小時,相對五院的老師來說,我們是非常幸福的了!在這短短的四個小時中,我們慢慢地進入了狀態,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覺。忙碌中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醫療隊的隊員來接班了,我們簡單交接后下班了,到了我們每個人都非常害怕的環節了,那就是脫防護服!因為我們都知道防護服一旦脫的不規范不正確,感染幾率是非常大的。我們每個人都十分謹慎。

脫下防護服、摘下眼罩的我們都“變樣了”,每個人臉上都有深深的印記,有人開玩笑道:“每上一個班都要被蓋一個章。”我想,這一群傷口如花朵一般,抬頭望遠方的人,是不會被打敗的!

回到清潔區,換上自己干淨的衣服,我們的隊友黃琳(南大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理主管護師)不由自主地掏出手機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通知。除了大家的問候平安,她突然看到閨蜜每年雷打不動的信息,“祝你生日快樂,要平安回來!”我看到黃琳瞬間淚目,原來她都忘記了今天是她的生日,這應該是她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個生日吧。(記者秦海峰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