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不“繞道”

2020年02月01日15:20  
 

黎衍繞最近很忙。連日來,熱心腸的他主動和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宣講防疫知識。

48歲的黎衍繞,是大余縣浮江鄉竹木村村民,也是村裡有名的“熱心腸”“積極分子”。疫情發生以來,黎衍繞看著電視裡循環播放防疫新聞,不斷攀升的確診病例,總想著要做些什麼。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抗疫情也是如此,在大家都還沒行動起來的時候,黎衍繞早早就備好了一些醫用口罩,許多不理解的人還調侃他是杞人憂天。

為了確保家人們能夠避免感染,作為一家之主的黎衍繞早打算早預防,率先制定了一條家規:少出門,勤洗手,勤通風,勤打掃,拒絕野味。同時,他要求家裡人外出都必須帶上口罩,並帶頭取消外出拜年、親戚聚餐,取而代之的是微信視頻通話、微信紅包,既時髦又足夠安全。他還積極勸說親朋好友不要來家中做客,並安慰道,一條祝福短信,一個安慰電話也是極深的情誼。

在得知村裡正組織工作人員防控疫情后,他第一時間便向第一書記發出了“請戰書”。第二天,大家就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出現在了竹木村的各個小組。

貼字報、發放防控資料、上戶宣傳、勸導村民少出行不聚餐……在他的宣傳勸導下,不少村民紛紛取消了外出的行程,並自覺在出門后戴上口罩。

在這過程中,有一些村民對此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反倒嘲諷他多管閑事,貪慕虛榮,他也是毫不在意,一笑置之。“隻要我的話有一個人聽進去了,我的努力就沒有白費。”喝了一口茶,黎衍繞又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家。

“能有機會讓我為村裡做點事情,我感到既榮幸又快樂。”黎衍繞笑著說,“隻要政府有需要,我就會大力支持,隨叫隨到。”

供稿:贛州市網信辦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