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終於適應了厚厚的防護服

2020年02月02日15:5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月1日

地點:武漢五院

記錄人:余小燕(江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護士,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員)

江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在給病人做穿刺

1月29日晚,我們普通醫療組開始接管呼吸危重症室,每4個小時一班,提前1小時去醫院吃飯和穿防護服,穿防護服需三十分鐘左右,穿三層:工作衣、一次性手術隔離衣、防護服、N95口罩、有外科口罩就加戴一個外科口罩。下班后脫衣服、消毒那些程序,也差不多要花一個多小時,之后才能離開醫院。

我第一天穿防護服很不習慣,加上頭天晚上沒睡好,心裡有點緊張。上班兩個小時后就感覺頭暈、惡心,但我試著調整狀態,堅持到下班了。為了讓第二天有個好的狀態上班,當晚吃了一粒舒樂安定睡覺(自備了14粒帶過來,平時在家睡眠也不太好),第二天上班就沒有太多的感覺。防護服有負重感,也正是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才讓自己放鬆了下來。

整個病區已滿床,為符合醫院要求,走廊不加床,又另外開出了新病區。呼吸機、心電監護、測血氧、抽動脈血氣分析,霧化、吸痰等操作,我再熟悉不過了。本院護士不主動打留置針,我覺得應該減少穿刺風險,所以我主動把難穿刺的血管第一天就上了留置針。

病房不開空調,白天還不算冷,晚上就有點冷了。現在就是存在脫防護服的感染風險,昨天我沒脫好,正好本院一個醫生在,幫我脫下了防護服,但還是污染了,我就把可能污染的襪子丟掉了,然后五院的工作人員幫我全身噴酒精。因為是走路上下班,十幾分鐘的路程,回來后沖澡30分鐘以上,再在房間消毒,每天更換衣物。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