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兒童防護要重視 專家支招了

2020年02月02日19:1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2月2日電 (記者 秦海峰)疫情期間,兒童應該如何做好防護?

江西省兒童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主任醫師劉洪在2日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結合兒童的生活特點,向大家科普了兒童防護的有關注意事項。

劉洪介紹,家長應做好小朋友生活環境的清潔消毒,比如兒童使用的電子產品,包括家長的手機、PAD等電子產品可用酒精(濃度75%)擦拭清潔消毒。能耐高溫的孩子玩具或學習、生活用品等,可用開水煮沸消毒30分鐘﹔不能耐高溫的可選擇酒精噴洒﹔或放置在陽光下暴晒。保持地面清潔干燥,不要有潮濕的角落,避免病毒細菌滋生。地面、門把手、家具等可以用84消毒液(建議84消毒液10ml+990ml水)進行配置后,每天拖地1次。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確診病例時由專業人員消毒。

日常防護包括指導兒童規范洗手,避免年幼小孩吃手,不用手掏鼻孔、揉眼睛,盡量不要碰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如電梯按鈕、門把手等)。飲食前、大小便后、接觸不潔物體后及時洗手,教會孩子六步洗手法。房間定期通風,做好家庭清潔消毒。兒童要正確佩戴口罩,有條件的應先選擇兒童N95口罩,其次可以使用兒童外科口罩、兒童醫用口罩、兒童棉口罩。要指導孩子正確使用口罩,不用污染的手接觸口罩內側,口罩濕透及時更換。如果有家長從武漢來的要堅決執行單獨隔離,避免與兒童接觸,如果實在沒有條件分開的,家長要佩戴合適的口罩,盡量保証房間分開。

照看小嬰兒或新生兒,家長應主動戴口罩。劉洪介紹,家長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遮住口鼻,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流動水洗手。不親吻孩子,不對孩子呼氣,分餐進食,更不咀嚼食物后再喂食給孩子。家長應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外出規范佩戴口罩,從室外進門后更換衣服鞋子,正確處理口罩,立即洗手、洗臉,徹底清潔后再接觸小朋友。

劉洪最后介紹,如果家中有流行病接觸史的兒童和從武漢來的兒童,或者14天內密切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兒童,需要隔離監測的應注意以下事項:定期監測體溫,呼吸道症狀(咳嗽、氣急),消化道症狀(惡性、嘔吐、腹瀉等),嬰幼兒特別要觀察呼吸情況、面色、精神反應、食欲等。如果出現臨床症狀要及時到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