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開第三場疫情新聞發布會

防控處於決戰關鍵時刻不能掉以輕心

三支后備援鄂醫療隊隨時待命出征

2020年02月03日06:50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日,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三場)。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我省疫情防控情況,以及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工作開展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疫情仍處於高發期

  目前,我省疫情仍處於高發期,防控工作處於決戰的關鍵時刻。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譚友文表示,全省人民群眾仍然不要放鬆警惕,不能掉以輕心,要本著對自己和他人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六個必須”,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如遇到發熱等症狀,請及時到當地定點醫院就診,共同打好這場疫情阻擊戰。

  一天完成援助湖北醫療隊組建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湖北武漢地區正面臨著醫療資源緊缺、醫務人員不足且疲憊作戰等嚴峻考驗。譚友文介紹,值此關鍵時期,黨中央果斷決策,動員全國醫療力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江西作為具有優良傳統的紅色革命老區,作為與湖北山水相連的江西“俵親”,迅速落實國家指令。從1月25日下午接到緊急通知,到1月26日138名醫療隊成員緊急在南昌集結,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完成了名額分配、人員動員、隊伍組建等一系列工作,於27日早上出發。

  迅速接管重症病房

  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飛抵武漢后,一方面加強人員培訓和整合,並根據工作需要,迅速進駐武漢市第五醫院,正式接管呼吸內科、ICU病房和發熱病房第11病區。另一方面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在荊楚大地上奮力書寫江西衛生健康事業新的榮光!在本次新聞發布會前2個小時,江西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胡晶在自己生日當天,提交入黨申請書,並與部分隊員一起宣讀入黨誓詞。

  根據國家部署要求,我省還組建了2支290名隊員組成的后備援鄂醫療隊,1支50人組成的后備援鄂護理隊,全力做好准備,隨時待命出征。

  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工作舉措,提前做好開學防控工作預案﹔進一步強化學校健康教育,落實防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記者鐘端浪)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