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開學時間未定

江西省統一安排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

2020年02月03日06:51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日,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了近期百姓關注的全省學校具體什麼時間開學,如何保障所有中小學生都能收看到線上課程,開學后如何做好孩子的防護工作等問題。

  各類考試推遲進行

  當前形勢下,延期開學是防止疫情在學校蔓延的一項必要舉措。省教育廳劉菊嬌表示,我省已經下發通知,明確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在2月17日之前不得開學﹔各級各類學校不能補課、不搞集體活動,校外培訓機構暫停線下培訓,各類考試推遲進行。從2月10日起,依據教育部相關規定,全省統一安排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停課不停學”。

  對於中小學具體何時開學?劉菊嬌說:“我們會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綜合研判,確定各地市可以開學的日期,並提前通知大家。”據介紹,考慮到高校開學有大量學生從省外返校,教育廳會與各高校協商,根據各校實際,統籌考慮並分別確定時間,再提前對外發布。家長要引導孩子不提前返校,盡量不外出,勤洗手、講衛生,多運動、講科學。

  線上課程“一個都不能少”

  劉菊嬌介紹,為了保障所有中小學生都能收看到線上課程,他們在工作中要求“全覆蓋”“一個都不能少”,具體措施為:一是通過廣電網絡有線電視、中國電信江西IPTV、中國移動互聯網電視收看教學節目,每個運營商各安排了30個電視頻道,分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不同版本同時播出,由於電視播出方式採用組播技術,可以承載海量用戶,解決網絡“卡、堵”的問題,以保障收看質量。二是所有線上教學收看都不設密碼,江西廣電還對到期沒來得及繳費的用戶同樣提供收看。同時,省教育廳將組織編寫如何收看的方法、步驟告訴學生、家長,方便學生收看。三是省教育廳專門召開了各設區市教育局長參加的視頻會,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好學校,通過各校各年級各個班的教師把線上教學的信息在2月9日前逐一通知到每一個學生或家長。四是針對一些困難家庭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腦、手機的學生,學校將通過地方、社區、村委會協調安排就近收看。五是針對各地使用不同版本教材,省教育廳在組織教師授課中每一個版本都作了授課安排,並同時推送春季學期各學科不同版本的所有教材電子版,學生和家長可以在家下載使用。

  玩具或學習、生活用品可高溫消毒

  開學后,如何做好孩子的防護工作是父母非常關心的事。對此,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省兒童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劉洪作了相關科普介紹,劉洪說——

  第一是兒童生活環境的防護。快開學了,家長應當如何做好小朋友生活環境的清潔消毒,比如兒童使用的電子產品,包括家長的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可用酒精(濃度75%)擦拭清潔消毒。能耐高溫的孩子玩具或學習、生活用品等,可用開水煮沸消毒30分鐘﹔不能耐高溫的可選擇酒精噴洒,或放置在陽光下暴晒。地面、門把手、家具等可以用84消毒液(建議84消毒液10ml+990ml水)進行配置后,每天擦1次。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確診的家長使用過的物品或居住過的房間,消毒時則應該將84消毒液的濃度提高到4至10倍進行清洗。

  第二是兒童日常的個人防護。做好日常防護包括指導兒童規范洗手,避免年幼小孩吃手,不用手掏鼻孔、揉眼睛,盡量不要碰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如電梯按鈕、門把手等)。飲食前、大小便后、接觸不潔物體后及時洗手,教會孩子六步洗手法。房間定期通風,做好家庭清潔消毒。兒童要正確佩戴口罩,有條件的應先選擇兒童N95口罩,其次可以使用兒童外科口罩、兒童醫用口罩、兒童棉口罩。要指導孩子正確使用口罩,不用污染的手接觸口罩內側,口罩濕透要及時更換。

  第三是嬰幼兒的日常防護。照看小嬰兒或新生兒,家長應主動戴口罩。家長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遮住口鼻,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流動水洗手。不親吻孩子,不對孩子呼氣,分餐進食,更不咀嚼食物后再喂食給孩子。家長應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外出規范佩戴口罩,從室外進門后更換衣服鞋子等,徹底清潔后再接觸小朋友。(記者鐘端浪)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