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很好,請放心!

2020年02月03日12:1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日

地點:武漢五院

記錄者:江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長、援鄂醫療隊員朱海燕

我們來鄂支援將近一周,回想起這一周的經歷,有緊張、有激動、有忐忑,但更多的是壓力和責任!

27日下午空降武漢,28日援鄂小組就展開緊張有序的培訓,除了理論知識培訓外,最重要的是穿脫防護用品,一個下午練習下來,防護服都被我們練破了。

1月29日,前往一線,我被分在重症組,上晚班,並有幸成為小組組長。凌晨0點,我帶著第二護理小組成員正式進入重症病區接管病人,重症組是一線中的一線,被感染的風險很大。趙琳護士長為了保護我們,每班隻安排4個小時。但是穿脫隔離衣、防護服,做好消毒洗手要耗費很多時間,所以幾乎要提前一個多小時去接班,有時候碰到搶救病人,拖班也是很正常的事。

護理工作比較繁瑣,涉及方方面面。考慮到人員、物資緊張等問題,為了節約,護士除了負責病人的一切護理,還承擔著病區保潔員、搬運工的職責。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密閉的護目鏡和雙層手套,即使坐在那裡都覺得呼吸困難,但護士們沒有一個退縮,每天竭盡全力完成採血、打針、吸痰、換藥、翻身等護理工作,難度可想而知。

每天下班,裡面穿的衣服幾乎都會濕透,每個人的臉上、手上都布滿勒痕,眼睛干澀,鼻子、耳朵生疼生疼,但為了安全,還是要用酒精擦拭鼻子、耳朵,回到賓館除了清潔手部,還要用生理鹽水擦洗眼睛,用熱水沖澡半小時左右。

在工作的間隙,隻要和武漢的老師聊起最近的工作,她們的眼裡就會泛起淚光,語調中帶著哽咽,她們總是說“你們來了真好!”可想而知,她們之前是有多難。

我們來了之后,她們也絲毫沒有鬆懈,而是更加認真,更加堅定,更有信心地阻擊疫情。上班第一天,老師們帶著我們熟悉工作環境、工作流程、電腦系統、護理文書等,認真負責地做著自己的事。在這裡,我向她們致以深深的敬意,她們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因為怕媽媽擔心,來前沒敢告訴她我主動報名的事,這幾天也不敢跟媽媽打電話,生怕自己忍不住哭出來。直到昨天晚上接到媽媽的電話,接通電話的那一刻,竟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就怕露餡了。我知道自己要堅強,若無其事地、輕快地跟媽媽拉著家常,告訴媽媽自己現在在家裡休息,一切平安,請她放心,也叮囑她不要出門,要保護好自己。

我在抗疫一線一切安好,請醫院領導和親朋好友放心!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能盡快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記者秦海峰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