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長劉秋花:腰累到直不起來 揉一揉繼續干

2020年02月04日12:13  
 

2月3日晚7時許,為隔離留觀病房的病人全部測完一遍體溫后,劉秋花拖著疲憊的步伐返回休息區,習慣性揉揉酸疼的腰部,靜靜坐了一會兒,才開始捧起已經有些微涼的晚飯,埋頭吃了起來。

卸下重重裝備后的她,臉上還依稀可見的淤紅色壓痕,顯示著白天“戰斗”的跡象。作為全南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的護士長,從大年三十開始,劉秋花就奔波在“戰場”上,沒有回過家。

疫情暴發后,作為全南縣唯一的定點收治醫院,劉秋花所在的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及各預檢分診點工作量激增。在高強度、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醫護人員滿負荷運轉。

身處醫院“關鍵”部門的一員,劉秋花更是忙得一刻也停不下來。為盡快籌建疫情防控發熱門診和集中隔離病房,做好攻堅戰的准備,擁有護理經驗豐富的劉秋花立即帶領科室醫護人員清病房、搬病床、搬設備、籌領物資、研制制度……僅用不到一天的時間,便提前完成了發熱門診和集中隔離病房的布置並投入使用。“別看我們的護士看起來全是嬌滴滴的小姑娘,扛起設備來個個都是‘女漢子’!”說起自己科室的這支“娘子軍”,劉秋花忍不住笑了起來。

比起搬病床、扛重物,更大的困難還來自於隔離區,一些日常簡單的護理工作,也比往常顯得更為艱難。收治該縣第一例醫學留觀患者時,劉秋花就主動請纓加入了最一線的隊伍。“手套、帽子、醫用防護口罩、防護服、護目鏡、鞋套,整個人就像套在一個厚厚的塑料袋裡,非常悶。”劉秋花說,進入隔離區的醫護人員都必須全副武裝,穿戴極為耗時,所有行動也仿佛被時間調慢了倍速。

戴著防護手套,在給病人打針的時候顯得“不靈活”,她常常需要保持俯身或者半蹲的姿勢,花費比平時更多的時間找准靜脈穿刺位置,等所有的病人打針結束,時間也過去了一個小時甚至更久。為了減少非必要人員進入隔離區,以前由環衛工人負責的區域清潔工作也被劉秋花和同事承包了。她們每天要對病房進行4次打掃和消毒,公共區域的衛生也必須不留死角,清潔到位。

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一遍遍彎腰掃地、拖地、擦桌子、抹窗戶,這項“額外”的工作任務讓本就連軸轉的護士們更加辛苦。“因為行動不方便,搞衛生的時間常常比平時兩倍還要多。”劉秋花說,僅僅是拖干淨病房外的過道走廊,就需要至少一個半小時。一天下來,全身被汗濕透,腰酸背痛腿發麻,對她和同事來說是常事。

“不過我們不怕累,每個人都很堅強勇敢。腰酸得厲害時,揉揉就好了。”吃過晚飯,劉秋花笑了笑,拿起醫囑本,又准備奔赴她的“戰場”。(黃揚揚 尹其奇)

供稿:全南縣委宣傳部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