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厚厚防護服是沉甸甸的責任

2020年02月04日19: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月4日

地點:南昌大學一附院象湖院區

記錄者:許單(南昌大學一附院重症醫學科護士)

許單在護理患者 江蓉 攝

臉上因為長時間佩戴防護鏡、口罩,留下了深深的壓痕。江蓉 攝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我被抽調到南大一附醫院象湖院區重症監護室。這裡匯集了全省的危重病人。雖然我有著十多年工作經驗,但心裡還是沒底。

家人朋友得知我臨時接到這個“特殊任務”,都十分擔心,有的甚至勸我不要去。但身為醫護人員,我明白,一身白衣就是自己的職責,緊要關頭,更要沖在前面。

說實話,在進病房前,我還是有些害怕的。但當我穿上厚厚的防護服后,同時也感受到了肩負的沉甸甸的責任。因為穿上這身“盔甲”,我們就是戰士。

進入病區后,為患者送飯、送水、測血壓、測血氧飽和度,輸液……每天長時間在隔離區工作,不僅需要考驗醫護人員的基本功,更考驗我們的毅力。不到一會兒全身就濕透了,而且還要忍受幾個小時不能喝水,不上廁所。

由於雙手長時間受到橡膠手套、消毒液和洗手液的侵蝕,皮膚干裂受損。臉上也因為長時間佩戴防護鏡、口罩,留下了深深的壓痕。

但當病人對我說“謝謝”時,所有的辛苦、疲憊和疼痛都瞬間化為烏有,我最大的心願就是病人的順利康復。

疫情暴發以來,至今已有十多天沒有回過家了。

非常時期,我既要竭盡全力搶救病患,更要注重自身防護安全,高強度的連軸轉讓我承擔著巨大的壓力。

家中的老人、兩個孩子和同處防控疫情一線身為人民警察的丈夫都是我的牽挂。每天我隻能在工作間隙跟家裡視頻,“看看”孩子,關心大兒子的寒假作業是否完成,小兒子的個子是否又長高了。

每次我發視頻過去,兩個孩子都會“爭搶”著要跟媽媽說話,甚至有時還會搶哭。“媽媽,你給我買的新鞋子我穿著很酷,等你回來我穿給你看”“媽媽,你怎麼還不回家?”

每當兩個兒子問我的時候,我隻能對著屏幕默默流淚。

我渴望得到丈夫和家庭的關心和關懷,但更理解同在戰“疫”一線的丈夫的工作。面對這場戰“疫”,我們既是夫妻,也是“戰友”,彼此思念,也相互鼓勵、打氣。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護士,我相信,我們終將迎來春暖花開。(記者秦海峰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