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醫生老謝:上戶監測體溫 這個事情我來做

2020年02月05日21:35  
 

2月3日,宜春市萬載縣嶺東鄉柴田村一名湖北回來的兒童出現發燒症狀,被送往縣隔離點進行隔離治療、觀察。當晚10點,縣疾控中心電函鄉衛生院,要求立即對熊某家進行環境衛生全面消殺,並監測與患者有密切接觸人員的體溫。此時的老謝剛回到衛生院躺下准備休息,接到任務后,立刻帶著院裡的醫生廖勛凱前往開展作業,忙到晚上11點多才結束。

老謝,是嶺東鄉衛生院防疫科醫生謝榮忠,今年56歲,從退伍轉業到該院工作,已經整整34個年頭。這天是老謝連續堅守在鄉衛生院的第9天。大年初二,接到通知,因疫情防控取消休假回到單位后,他就再也沒回過家。好幾次,院裡的年輕醫生要他回家休息一天,他們來值班,他都說:“沒事,我現在女兒成家了,妻子也不用我照顧,不像你們年輕人,壓力更大,我守在院裡,情況熟,心裡也踏實。”

1月26日,院裡接到任務,要負責對所有返鄉人員,特別是湖北武漢返鄉人員的上戶體檢和隨訪調查工作。上戶監測,感染風險大。在院裡的工作會上,老謝卻第一個站出來:“上戶監測,這個事我來做!鄉裡每個地方我都十分清楚,而且我會開車,不用院裡再安排司機。”

對返鄉人員的上戶監測工作,任務不輕,最多的時候每天監測對象達60多人,且零散分布在全鄉各個角落。每天早上七點不到,老謝就起床,吃完早餐,穿好隔離服、戴好手套、防護面罩以及鞋套等裝備,全副武裝下到各村開展防疫。2月3日,他就開車跑了一百多公裡,步行了兩萬多步,才完成各項任務。

除了上戶監測體溫,登記數據,老謝還承擔宣傳解釋工作,他和鄉親們熟,資歷老,大家都聽他的。有些群眾不理解,對疫情的嚴重性沒有警惕,防疫知識不清楚,他都一個個解釋到位,直到做通工作為止。喜得貴子的村民孫某原本初六要辦滿月酒,菜都買好了,鄉裡做他的工作,要他取消,他開始怎麼都不同意,老謝去他家苦口婆心勸了三次,他才想通。后來鄉親們漸漸理解了,在他上戶時總是熱情地拿出點心瓜果招待,留他吃飯,他總是笑著拒絕,說現在特殊時期,不能串門吃飯哩,這樣才安全。

每天中午回到醫院,老謝也不閑著,又背起消毒噴霧器,對醫院各個角落進行徹底消殺。他說:“中午病人吃完了飯都休息了,而且溫度高,氣味消散快,對大家的影響也小一點。”

在萬載縣,像老謝這樣的鄉村醫生,還有530多個,他們默默奉獻,無怨無悔,毅然堅守在防疫第一線。(陳祥平 張曉明)

供稿:地方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