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返程高峰在即

疫情防控與運輸保障雙管齊下

2020年02月07日06:57  來源:江西日報
 

  當前,春運返程高峰在即,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道路運輸行業面臨的防疫情和保運輸任務更加繁重。我省將按照“堅決阻斷疫情通過道路運輸工具傳播,堅決保障應急物資和群眾生產生活必需物資的運輸不中斷、群眾安全出行的通道不中斷”的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道路運輸保障工作。2月6日,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五場)。會上,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介紹了道路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工作,以及撫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自1月23日以來,我省陸續暫停了省際、市際、縣際班車和包車客運。各地市運管機構結合本地疫情防控實際,在保障群眾必要出行需求的基礎上,實施全面或部分暫停農村客運、城市客運等管控措施,全力遏制病毒通過道路運輸工具傳播。省公路運輸管理局易宗發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公路運輸系統做到“五個”嚴格,分類實施、精准施策做好分類運輸保障工作。

  在防控疫情方面,公路運輸系統嚴格按照《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衛生防護指南》要求,做好汽車客運站和道路運輸工具消毒、通風、衛生清潔,以及一線從業人員防護工作﹔嚴格規范和加強乘客體溫檢測,對客運站輸出和輸入人員做到進站、檢票、出站各檢查一次﹔嚴格乘客信息登記,對乘坐省際、市際道路客運班車和包車的乘客,通過購票環節申報、掃描二維碼網上申報、現場填報等方式,採集乘客身份証件類型及號碼、聯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並按照車次、班次分類收集后,轉交衛生健康部門﹔嚴格途中疫情防控,在運輸線路途中設置留驗站,途中有發熱的旅客,按相關要求做好自身及乘客防護,並以最快方式將發熱旅客送至留驗站﹔嚴格控制道路運輸車輛載客率,統籌安排運力,合理優化班次,加強售票管理,為乘客隔位、分散座位以及在車輛內設置途中留觀區域創造條件。

  在做好運輸保障工作方面,適時恢復農村客運,各地運管機構根據本地疫情情況和群眾出行需求,科學研判提出具體方案,報經當地政府批准后,適時恢復開通本轄區農村客運班線,保障群眾安全出行﹔適時恢復接駁火車站、機場的班線客運,對已開通至火車站、機場客運班線的地區,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適時恢復運營,做好與鐵路、民航運輸方式的銜接﹔做好農民工返崗和學生返校運輸保障工作,抓緊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報省防控指揮部批准后實施。總體原則是,對目的地相對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需求,將提供“點對點”和“一校一車”“預約乘車”等客運服務模式,降低感染風險,保証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順暢。

  下一步,我省各地、各有關部門,將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程加強對返崗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導,嚴格落實各項措施制度,確保崗位到人、責任到人、措施到人。(記者鐘端浪)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