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召開第七場新聞發布會

穩定個人情緒是當前重點工作

2020年02月11日07:00  來源:江西日報
 

  2月10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七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全省疫情及相關情況,介紹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全省“菜籃子”等主要農產品生產供應工作等,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24小時提供心理援助熱線服務

  目前,全省治愈出院病例102例,省市縣三級定點醫院、11個設區市都有治愈出院病例。出院病例71-80歲1人,61-70歲5人,41-60歲39人,40歲以下57人。省衛生健康委朱烈濱介紹,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加強組織協調力度,統籌醫療資源,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總結完善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最大力度提高患者治愈率,最大力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隨著疫情的發展,全省各級聯防聯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開展,廣大人民群眾和一線醫務人員為落實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長時間的閉門不出,超負荷的工作壓力,對穩定個人情緒也是極大的挑戰,公眾、醫務人員包括患者的心理疏導和情緒應對,也成為我省當前關注的重點工作。

  為此,我省將針對患者、公眾、醫務人員等三類不同人群,積極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一是全力做好確診患者心理疏導,組建了12支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醫療隊,幫助確診患者消除恐慌情緒,積極配合治療。二是積極開展公眾心理疏導,我省依托省精神衛生中心和江西省心理咨詢協會設立了省級心理援助熱線,全省11個設區市均成立了專業的心理援助熱線團隊,為全省提供24小時不間斷心理援助熱線服務。三是認真落實醫務人員心理疏導,針對援助武漢的醫療隊員,省衛生健康委抽調了省精神衛生中心7名資深心理專家,組成心理援助小組,專項負責隊員們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隨時接聽戰“疫”前方的電話,及時疏導緊張焦慮情緒。

  文化和旅游產業按下“暫停鍵”

  自1月24日起,全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全面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省文化和旅游廳池紅介紹,截止到2月9日,全省479家A級旅游景區、163個鄉村旅游點、17個旅游度假區全部關停﹔取消境內和出境旅游團隊共2512個,涉及游客總人數51327人﹔全省112個圖書館、166個博物館、114個文化館、45個美術館、1556個鄉鎮文化站和18976個村(社區)綜合文化中心全部關停﹔取消各類公共文化活動753場,延期舉辦活動55場﹔取消文藝演出活動538場﹔取消營業性演出活動89場﹔關停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5860家、娛樂場5212家。總體上,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受到疫情沖擊很大,尤其是旅游業被按下了“暫停鍵”。

  應對疫情,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做好了文旅市場監管不鬆懈、線上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檔、開啟“雲”游江西新體驗、以“藝”抗疫等工作。池紅說,文化和旅游系統每日組織執法人員對網吧、游戲游藝娛樂場所、歌舞娛樂場所(KTV)、演出場館、景區點等關閉情況進行現場核查,每天巡查、每天報告,確保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公共圖書館利用網站、APP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形式開展移動圖書館服務,讓讀者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家中閱覽電子書刊、聽講座。省群藝館聚合全省數字文化館的資源,組織全省各級文化館開展好數字文化館的服務活動﹔引導各地各景區景點利用互聯網、AI、VR等新技術,推出一批網絡虛擬景點,使廣大游客足不出戶就能飽覽江西好風光﹔組織發動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一批反映社會各界特別是醫務工作者英勇抗擊疫情、弘揚正能量的文藝作品。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9日,全省共新創抗疫藝術作品2937件。其中,戲曲唱段47個、音樂224首、舞蹈13個、曲藝238個、美術(含繪畫、攝影、書法、海報等)作品2415幅。

  “菜籃子”價格總體平穩可控

  目前,全省生豬、蔬菜等“菜籃子”主要農產品生產穩定,市場供應充足,糧油、“菜籃子”價格有波動,但總體平穩可控。省農業農村廳萬國根介紹,2019年底,全省地方糧食庫存為31億公斤,可滿足全省城鄉居民約116天口糧供應﹔全省常年菜地保有量200多萬畝,設施蔬菜基地50萬畝,城郊擁有百畝以上規模生產基地2200多個,近期還將擴種面積23萬畝,蔬菜供應量相對充足﹔全省生豬存欄1037萬頭,2月份可出欄約120萬頭﹔全省水產品存塘量約45萬噸,每月消費量約15萬噸。全省水產養殖基地,日均可為市場提供2500余噸水產品,水產品價格比較穩定。

  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迅速反應、積極行動,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蔬菜生產供應,暢通農產品流通渠道,加強農業技術服務指導,加強農產品市場監測預警等工作,全力做好“菜籃子”等主要農產品的生產供應。萬國根說,省農業農村廳統籌各地安排生產布局,千方百計增總量、調結構、保質量。根據蔬菜供應需求,大力發展“短、平、快”品種,抓好時令蔬菜、速生菜尤其是葉類蔬菜的生產供應﹔同時,深入推進生豬復產增養行動,加快家禽、牛羊等畜禽發展,保障肉類產品有效供給﹔組織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制定蔬菜生產、家禽生產、茶葉生產、特種水產生產等4個技術指導意見,通過電話、手機APP為種養殖戶提供實時技術服務,幫助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問題﹔建立了糧、油、肉、蔬、蛋等重要農產品日調度制度,在蔬菜方面,重點梳理了大型基地基本情況和每日銷售額﹔在畜禽方面,重點梳理了全省大型養殖場(區)基本情況和每日屠宰量,對因積壓急需調出的品種數量進行了摸底﹔在水產品方面,重點梳理了全省大型養殖基地基本情況和壓塘問題。同時,密切監測重要農產品價格趨勢,對價格波動做到早預測、早報告、早應對。(記者鐘端浪)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