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雖冷 但他們的故事很暖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2日13:5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贛鄱大地有很多平凡的人,用平凡點滴書寫不平凡的抗“疫”故事,用堅守和 奉獻筑起一道道防疫高牆。疫情雖冷,但他們的故事很暖。

基層干部為百姓筑起一道道“防護網”

“您好,先測一下體溫,請配合!”“體溫正常,建議買好菜后趕快回家。”江西省瑞昌市金銘福邸小區業主張先生外出 時,遇到了正在這裡值守的工作人員。

1月26日開始,該小區物業每天在電梯內進行例行消毒,給住戶更換通行証,隻允許每戶每兩天一人外出採購生活物品。

疫情發生后,瑞昌市將城區86個小區、93個城中村、123個開放小區劃分為424個網格,實施封閉式管理。2月4日起, 在21個鄉(鎮、場、街道)、157個行政村、1992個村民小組全部實施區域網格化管理。

2月10日晚,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新鋼街道辦黨員干部、公安民警、武保隊員、志願者在防控卡點輪值,24小時對進出車輛、人員進行監測排查和登記。

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新余市實施城鄉疫情防控卡點全覆蓋,嚴格實行24小時輪值防控,1萬多名在職黨員和志 願者在社區和村子加強對出入車輛人員的行跡登記與體溫監測,確保筑牢嚴密防護屏障。

白舍鎮地處南豐縣西南邊界,是兩縣六鎮三鄉的交匯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廣、任務重、責任大,鎮黨委政府想方設法購買了10000支水銀體溫計,免費發放到各家各戶手中,極大地方便了居民自測體溫。

魏莎是南昌市東湖區賢士湖管理處的一名村委委員,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她的工作是把卡點的數據收齊,做好錄入,把重點人員監測好,做好后勤工作。

回到家,老公會送上一碗熱飯菜,女兒遠遠地看著她說:“媽媽,我跟爸爸一起畫了一幅畫送給你,我會每天在家等你安 全回來!”

魏莎說,一家人互相扶持,有愛心,有責任,有擔當。這也是一個普通黨員家庭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貢獻。

守護好南昌西大門 “疫”不容辭

1月23日之后,南昌西站綜合服務中心的行政負責人陳勇就一直“宅”在單位,堅持每天早7晚7的工作模式,早上、下午至 少兩次到站區巡查。

陳勇叮囑駐站每個單位的負責同志:“站區防控是第一關口,關乎南昌城的安危,守護好南昌西大門,我們‘疫’不容辭 。”

在他的帶領下,應急機制出台,黨員突擊隊應運而生,站區聯合承諾鏗鏘有力,口罩、體溫槍、消毒水等物資多渠道採購 到位,各項工作措施快速落地……南昌西站早早就開始了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戰斗,為打贏防控阻擊戰贏得了主動。

疫情防控期間,市民們“宅”在家裡,生活和衛生防護用水大幅增加,供水更成為最基本的民生需要和戰勝疫情必不可 少的重要保障。

大事難事看擔當,南昌市朝陽水廠廠長李小平始終沖鋒在前。面對疫情,他帶領隊伍放棄春節假期,24小時輪班堅守崗位 ,從宣傳發動、封閉管理、生產調度、日常消殺等方面入手,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值班必須從消毒開始,從門衛室到辦公大樓再到中控室……他不容許有任何遺漏。為了確保水廠安全、平穩運行,剛把消毒噴壺放下的他又馬不停蹄地前往一個個生產點進行巡檢。一旦發現問題,他立刻聯系責任班股進行解決,絕不放過一個漏洞,絕不留下一個隱患。

謝文萍是南昌市牛行水廠的一位普通化驗員。家中除了年邁的婆婆需要照顧,還有今年高考的兒子,她本計劃趁著春節休 假在家好好陪伴家人,突如其來疫情把這一切都打亂了。

謝文萍把照顧家人的重任交給愛人,加入到抗擊疫情的節日值班隊伍中。防疫值班期間,她每天除了按時完成對出廠水、 源水中氨氮、亞硝酸鹽氮、耗氧量、細菌等10余項指標的檢測外,還要對一級化驗的攪拌實驗進行指導和監督。

非常時期 醫生就是戰士

江西省蘆溪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陳麗婷、胡婷、彭婷,一個80后,兩個90后,大家親切地稱她們為“蘆溪三婷”。

從疫情防控開始,三人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她們也有家,有孩子,有牽挂和不舍。但她們深知,在這場疫情面前, 醫護人員是沖鋒在前的戰士、是病患的希望。她們告別家人、朋友、同事,毅然踏上前往武漢的征途。

“疫情當前,匹夫有責。女兒只是做她力所能及的事而已。”陳麗婷的媽媽說。

“爸爸,你的臉怎麼變成大花貓啦?你不是答應陪我玩嗎,怎麼又不見啦?”“爸爸在打怪獸,而且剛剛打了一場大勝仗 ,等我把怪獸都趕跑了,就回家陪你玩。”這是江西省都昌縣人民醫院醫師江先煌和兒子的一段視頻對話。

2月7日,江先煌從隔離病房走出來,想起年前曾答應要陪兒子好好玩幾天,就撥通了微信視頻。當他取下口罩,摘下護目 鏡,脫掉防護服,長時間的工作,已經在他的臉頰和眼眶上留下了很深的印跡,成了兒子眼中的“大花臉”。

“這個險我願意冒,請組織把我派往防控最前線。”疫情發生后,江先煌主動請纓。從1月28日開始,他被任命為診療組組長,負責全縣集中收治的11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防控和治療工作。

目前,在江先煌等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11名患者已有2人治愈出院。

在這場形勢嚴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雙塘鎮衛生院院長周永梁身先士卒,每天沖鋒在疫情防控工作的 最前線。

這段日子,他每天奔忙在全鎮各個疫情防控檢查點、村衛生室、村委會、各個消毒消殺點。他會同鄉村干部到每個村組進 行排查、登記,對每一個從湖北返鄉的人員耐心細致地做好體溫監測工作。

周永梁常以林則徐的詩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自勉。他說:“在非常時期,醫生就是戰士,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就應該沖鋒在最前線。”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