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開第八場新聞發布會

全力保障生活 從嚴從快打擊犯罪

2020年02月13日07:00  來源:江西日報
 

  2月12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八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省公安廳、省商務廳、省應急管理廳等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全省疫情及相關情況,介紹了打擊不法分子借機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情況,以及群眾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救災物資的儲備調度工作等,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依法從嚴從快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不法分子借機實施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對此,全省公安機關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打擊什麼犯罪,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及時、從嚴從快予以打擊。

  省公安廳萬凱介紹,近期,全省公安機關依法嚴打了侵害民生、危害群眾健康、危害公共安全、利用疫情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針對哄抬物價、囤積緊缺醫療物資等牟取暴利的違法犯罪,公安機關建立了線索快速查處機制,依法從重從快查處打擊,及時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強大震懾。南昌、撫州等地查處了一批囤積口罩、哄抬物價的案件。針對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發動人民群眾和相關企業積極舉報,上溯源頭、下查去向,開展全鏈條打擊。全省公安機關共查扣假劣口罩和其他涉案物品280萬余件。針對少數人員刻意隱瞞情況、拒絕隔離治療,致使病毒傳播擴散等違法犯罪行為,快速果斷處置,及時立案偵查,切實把危害降到最低。針對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門騙取捐款、謊稱可以代購防護物資騙取錢財等涉疫詐騙違法犯罪,實時開展線索核查和查處打擊。據統計,全省公安機關共偵辦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案件1875起、處理7616人,為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萬凱說,下一步,全省公安機關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法嚴厲打擊擾亂醫療秩序、傷害醫務人員違法犯罪,嚴厲打擊制假售假違法犯罪,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緊缺醫療物資違法犯罪,嚴厲打擊暴力抗拒疫情防控措施違法犯罪,嚴厲打擊造謠傳謠違法犯罪。同時,萬凱呼吁廣大群眾:自覺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和指令,同時密切關注官方和本地權威媒體發布的疫情信息,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共同維護健康的網絡環境,共同維護良好的社會秩序。

  全省各地生活必需品總體上供應充足

  從1月23日開始,全省商務系統就啟動了10大類35個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嚴格落實農產品批發市場、重點流通企業及連鎖超市日報告,每日市場供應異常情況零報告,脫銷斷檔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等制度。對掌握的生活必需品供求變化和價格變化,通過政府網站、微信,以及各類媒體做好市場供應宣傳,積極回應市民關切,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穩定預期,增強市民消費信心。省商務廳梁小康介紹,當前,全省各地生活必需品總體上供應充足,能夠保障日常需要。全省加油站營業正常,92#、95#、98#汽油及柴油品類齊全,未出現斷供、脫銷情況。

  梁小康說,疫情發生后,省商務廳一方面迅速組織各地商務主管部門進一步掌握生活必需品儲備情況,特別是肉、蛋、蔬菜等暢銷農副產品。另一方面聯合本地大型批發市場、重點流通企業成立保障供應專班,幫助市場、商超加大產銷對接和貨源組織力度。截至2月11日,為華潤萬家、天虹等大型商超企業出具採購介紹函11份,便於保供企業擁有優先採購的權利。

  下一步,省商務廳將密切關注節后返崗復工復學帶來的供求變化,強化與相關部門的協調,繼續把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作為當前全省商務系統頭等大事抓緊抓實抓好。一是穩定存量擴大增量。充分發揮省內儲備規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強的保供骨干企業作用,做好與生產基地和生產企業的對接。二是完善預案強化預警。針對返崗復工復學、各地疫情變化帶來的新情況,加強日常監測和形勢分析預測,不斷提高應急處置的前瞻性和針對性。三是上下聯動加強監管。進一步強化省、市、縣聯動,加強對市場、商超和便利店等供應場所的督促指導,嚴格落實防控要求,保障穩定供應。

  各級各類應急救援干部隊伍全部在崗

  目前,全省應急管理系統已累計投入6.86萬人次,執行設置卡點、監測體溫、轉運物資等疫情防控任務。統籌調撥棉被、折疊床、帳篷、毛毯、大衣、羽絨服等救災物資近6.66萬件(套),支持各地疫情防控等工作。省應急管理廳余鋼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省、市、縣應急管理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每日堅持帶班值守,各級各類應急救援干部隊伍和5架飛機全部在崗待命。

  余鋼說,下一步,全省應急管理部門將強化重點監管、指導服務,督促落實防范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對納入重點的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恢復生產的煤礦、非煤礦山和金屬冶煉等企業,加大安全檢查力度。對重點支持的27家消毒液及醫藥類、20家口罩和防護衣等涉及疫情防控的生產企業,進行上門指導服務,想方設法為企業復產復工排憂解難,督促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盡快恢復生產或盡力提高產能。重點調度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煙花爆竹、金屬冶煉等高危行業企業生產情況,實時掌握停產企業復產復工情況,加強屬地管理,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各項措施。目前,全省3879家高危行業企業,在生產105家(其中,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未停產42家、已復產10家﹔煤礦已復產6家﹔非煤礦山未停產18家﹔煙花爆竹生產企業全部停產﹔金屬冶煉企業未停產12家、已復產17家)。據調度統計,截至2月11日,各地14077家春節期間停工停產工業企業中,有851家已復產復工,企業員工9.28萬余人。(記者鐘端浪)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