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媽媽的戰“疫”日記

2020年02月14日17:12  
 

“媽媽,抱抱!”易嬌陽的兒子看到媽媽下班回家,張開雙手跑到門口稚氣地說。看到在門口迎接自己的兒子,易嬌陽一天的疲勞一掃而空,兒子一直鬧著要媽媽抱,而易嬌陽拒絕兒子的要求,還叫來公公趕緊把小孩抱走。

易嬌陽今年28歲,是宜春車務段萍鄉北站“心連心”服務台的一名客運員。同時也是兩位孩子的母親,最大的孩子兩歲,最小的才滿四個月。每天與成百上千的旅客接觸的她,每次回家鞋子在門口放好,衣服用消毒液侵泡,從頭到腳要洗的干干淨淨才敢接觸小孩。

不團圓的團圓飯,不回家的老公

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易嬌陽的老公董文彬和易嬌陽一樣,也是一名鐵路工人,擔當G1013次武漢至深圳北列車的值乘任務。按照正常的倒班,剛好這天他們兩口子都休息,這還是他們結婚三年來的第一次。然而疫情爆發,擾亂了他們一家團圓的計劃。

“他連著跑了三天武漢后,不敢回家,在單位的公寓裡過的年三十。那天家裡做好了一桌子年夜飯,本來還等他回來貼對聯的。”易嬌陽回憶道。

特殊的請戰書,勇敢無私的戰“疫”者

在家休假的日子,除了帶娃,易嬌陽最關心的就是疫情的發展情況,每天看著全國各行各業的人奮戰在抗“疫”一線感人事跡,易嬌陽坐不住了。

2月2日,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在春運疊加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易嬌陽以黨員的身份向車站黨支部遞交了返崗申請。

易嬌陽在申請書中這樣寫到,“疫情發生以來,車站到同事們沒有一個在休假,都在工作,雖然很害怕,但作為一名黨員,我應該要在這個特殊時刻發揮我的作用,特向車站申請返崗。”

2月4日,易嬌陽返崗上班第一天,四個月的小女兒在家裡哭了一天,公公婆婆在家裡也急了一天。晚上回家安撫好女兒入睡后,女兒睡夢中還時不時地抽泣,看到這一幕,易嬌陽又紅了眼眶。

易嬌陽說:“我老公家三代鐵路人,特別的支持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做好防護。我是一名黨員,這種時候我也應該站出來。”

旅客的“護航員”,孩子們的英雄媽媽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我還是很擔憂。”一位旅客向易嬌陽道出了自己心裡的不安。“如果是非必要的出行,您可以去退票,現在退票都是免手續費的。如果一定要出行,車站都定時嚴格消毒了,而且對進站旅客的體溫有嚴格檢測,您佩戴好口罩,就不要太擔心。”疫情期間,易嬌陽不僅要提供常規的咨詢服務,還要給許多旅客適當的心理援助。

崗位上的她,發揮了一名先進共產黨員該有的作用。發現路過旅客有口罩佩戴方法不正確,她會微笑上前示范整理。發現很多人扎堆坐在一起,她會盡力去疏導旅客,引導他們保持“安全距離”。為了避免封閉空間內的交叉感染,車站的直梯都停了,遇到輪椅和嬰兒車的旅客,易嬌陽都會主動為他們提供服務,直到他們上車為止。

口罩將臉龐蓋住了一半,她笑瞇瞇的眼睛總是像會說話一樣,向過往旅客傳遞著車站的溫暖。

因為車站有同事在家隔離觀察,班組人員緊張,易嬌陽除了在“心連心”服務台崗位上為旅客提供服務,還要到售票、檢票、驗票等崗位“流竄”。

“疲憊是肯定的,可是和醫務人員比起來,我這不算什麼。”易嬌陽堅定地說道。在易嬌陽的理解裡,保護好一個大家,才能有一個小家的幸福安寧。

“等疫情結束,媽媽帶你們去游樂園玩。”(余旺 吳楚月)

供稿: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