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州戰疫”工作室:江西醫療隊“盡銳出戰”護隨州

“隨州戰疫·江西策”工作室 時雨 徐軍國

2020年02月14日17: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贛鄂相隨,同心戰疫。截至2月14日,江西已向湖北派出六批醫療隊,其中兩批定向支援隨州。醫療隊員都是從全省各醫院精挑細選,可謂“盡銳出戰”,其中不少人經歷過“非典”醫療救援、援外醫療任務等,此次戰“疫”,他們主動請纓出征,再一次挑起重擔。

據統計,兩個批次支援隨州的醫療隊共有263人,其中中級及以上職稱的人員佔到一半以上。他們主要來自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院感科、急診科、燒傷科、麻醉科、影像科、消化科等十余個臨床科室,可以說是每個科室的“頂梁柱”。

疫情面前下“戰書” 江西援外醫師再出征

“任何時候隻要黨和人民需要,我都會挺身而出,義不容辭地奔赴‘戰場’。”這是江西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余臘梅的鏗鏘誓言。她是一名黨員,有近20年從醫經驗,曾遠赴突尼斯執行援外醫療任務,立下“赫赫戰功”﹔處理高危孕產婦及難產近萬例,展現“高超技藝”。此次支援隨州,她被分配在隨州市中心醫院婦產科。

當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她毫不猶豫地向醫院黨委遞交了“請戰書”。余臘梅介紹,她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在武漢學習生活了 5 年。“對湖北,我有著深厚的感情,許多武漢的同學奮戰在防控疫情一線,一旦需要婦產科醫生支援,我將隨時馳援武漢!”2月10日19時,余臘梅接到上級通知:執行支援任務,趕赴隨州。她拉起早已經裝好的行李箱,迅速與其他醫護人員會合。次日,抵達隨州。

分配到隨州市中心醫院婦產科后,余臘梅一直堅守一線。“我非常驕傲,我在跟同學並肩戰斗。我要保護好自己,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隨州的孕產婦。我們一起努力,去奪取最后的勝利!”余臘梅堅定地說道。

17年前戰“非典” 17年后再戰“疫”

江西省贛州市腫瘤醫院核醫學科主管護師成娟,2003年,22歲的她主動請纓,前往抗擊“非典”一線﹔17年后,她再次選擇“逆行”,主動請戰,來到隨州進行支援。

1月28日,醫院工作群剛發出援助湖北的號召,成娟想都沒想,就主動報了名。她說:“防疫一線的工作雖然艱巨,但正因為我有經驗,我更應該上。”成娟的請求很快得到批准。

2月13日,她被派往隨州曾都醫院,准備接管感染一區。為做好個人防護,成娟和許多護士一樣剪去了長發,她在朋友圈留下了“腳印”:“沒有關系,三年后又是一條大辮子。湖北加油,隨州加油,我們必勝!”

年紀小經驗豐富 臨危受命出征隨州

2月11日中午,江西省奉新縣人民醫院舉行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出征儀式,黃黎出征,馳援湖北隨州戰“疫”一線。

別看黃黎今年隻有30歲,臨床護理的經驗卻很豐富。她2010年從宜春一所高校畢業后,到福建泉州一家醫院腦外科工作。2016年12月,她回到家鄉奉新縣人民醫院急診科從事護士工作,多年的工作,讓她積累了豐富的臨床護理經驗。

作為一名醫護人員,黃黎非常關注此次疫情。當了解到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出發后,她很想報名,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收到上級部門通知要從各醫院抽調醫護人員成立第二批、第三批醫療隊消息時,我就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要求到湖北防控一線,對抗病毒。”黃黎說,父母得知她的決定后表示了尊重和支持,讓她做好自身防護,安心在前線工作。

“我覺得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一方面可以為隨州人民出點力,另一方面能和各地的醫護人員近距離交流工作經驗。”樂觀開朗的黃黎表示,她已經做好了克服各種艱難困苦的准備,到了隨州后,會盡自己所能,了解患者的病情,全面開展各項工作,在戰“疫”一線接受考驗。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