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開第九場新聞發布會

同舟共濟戰疫情 埋頭苦干謀發展

2020年02月15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2月14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九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委統戰部、省衛生健康委、吉安市政府、南昌海關的相關負責人回應了百姓關注的社會各界參與疫情防控情況,支持民營企業經濟發展具體舉措等問題,並回答記者提問。

民主黨派同舟共濟戰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民主黨派省級組織、省工商聯、各統戰性社團和市、縣兩級統戰部門紛紛響應省委統戰部的號召,再動員、再部署,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省委統戰部高鷹群介紹,全省各民主黨派成員發揮專業優勢,提出疫情防控意見建議200多條,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決策參考。

高鷹群說,在前線,黨外人士奮力抗疫寫大愛。在全省醫療衛生行業,分布著一大批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面對嚴峻疫情,他們義無反顧遞交請戰書,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書寫“醫者仁心”的無私大愛。在后方,統戰成員捐款捐物獻真情。截至2月13日,我省各民主黨派省級組織已募集捐贈資金5010.41萬元,其中捐給省內4187.54萬元,另捐贈醫用口罩106.93萬個(含N95口罩7.59萬個)、醫用手套19.82萬雙、護目鏡1.19萬個、防護服0.55萬套等物資﹔全省各民營企業、商會、民營經濟代表人士,捐款捐物達3.93億元,其中向省內捐款捐物達3.42億元﹔全省宗教界募集善款逾1500.3萬元,另捐贈各類口罩4萬余個、防護服5000余套﹔全省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捐款約2780萬元,並捐贈各類口罩76.8萬個、手套20余萬雙等。

下一階段,省委統戰部將繼續發揮優勢作用,凝聚統戰力量,助力全省疫情防控。

吉安穩步恢復公交和“點對點”客運班線

截至2月13日24時,吉安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0例,其中6例已出院、14例病情平穩。目前,全市疫情相對穩定。吉安市政府王少玄介紹,吉安通過從嚴從全抓摸排、強化細化抓隔離、精准精細抓防控、科學高效抓救治、全面統籌抓發展等舉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

王少玄介紹,吉安在疫情防控方面,對重點人員實行嚴格摸排、全域摸排,做到“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聚焦摸排與湖北相關人員,做到應排盡排。組織動員村組社區、物業、基層干部開展逐戶摸排,引導重點返鄉人員主動申報,並發布舉報電話,鼓勵群眾舉報監督,做到一個不漏﹔在線下登記排查的基礎上,運用大數據進行軌跡追蹤、監測定位和信息比對,提高摸排的精准性。在疫情防治方面,吉安堅持精准救治、科學救治、有效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一是加快檢測速度,基本做到當天送檢、當天出結果。二是整合醫療資源,以市中心醫院為主體開展定點救治,集中收治確診患者,探索中西醫結合療法,吉安本地治愈的3例都是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良好,已在總結推廣。三是保障醫護人員安全,加強醫護人員培訓,規范發熱人員診療,目前沒有發生院內感染。

王少玄說,防疫當前,吉安將埋頭苦干謀發展。目前,吉安制定了應對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意見,做到該給的資金一分不少、該上的項目一個不減、幫扶干部一個不撤。出台了《應對疫情影響支持企業發展“18條”》,減輕企業負擔,推動復工復產。同時,積極組織服務業企業復工,培育發展“宅經濟”“無人經濟”等新業態,努力恢復經濟增長。根據新形勢,結合吉安實際,及時轉換防控模式,取消所有高速、國省道的道路卡口人員登記和體溫檢測,穩步恢復公交和“點對點”客運班線,保障企業員工有序返崗。

取消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有效期

1月22日以來,南昌海關共檢疫監管出入境飛機255架次,查驗出入境人員3.2萬人次。南昌海關周維穎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南昌海關重新啟用出入境人員健康申報卡制度,嚴格開展出入境人員健康申報、體溫監測和醫學巡查等工作,堅持逢疑必查、逢警必處,精准檢疫,確保出入境人員一個不遺漏、有症狀人員一個不放行,切實做到既防輸入又防輸出,堅決遏制疫情通過江西口岸傳入傳出。

周維穎說,目前,南昌海關出台了《南昌海關積極應對疫情促進江西外貿穩定增長專項行動方案》,推出20條支持措施。一是延長業務辦理期限,支持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渡難關。順延疫情防控期間繳納稅款、深加工結轉、內銷征稅等業務期限,對有關進口貨物的滯報金,起征日順延至省政府公布復工日期。二是優化業務審批手續,降低企業成本。簡化減免稅審批手續,對符合鼓勵類產業條目的進口減免稅設備,經報備后允許先進口后補辦手續。三是優化企業資質管理,實施“容缺先辦”和“承諾備案”模式。對報關單位通用資質以及進口食品化妝品特定資質的辦理,實行“業務先辦、資料后補”的線上容缺辦理方式,保障企業及時開展業務。取消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有效期,改為長期有效。四是推行“不見面”辦理業務。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互聯網+海關”實現海關業務“一網受理、一網通辦”,減少人員聚集。2月10日,南昌海關利用遠程視頻監管模式,快速驗放婺源縣益和茶業有限公司申報2.3萬箱、115噸的茶葉出口,確保了企業復工首日出口業務順利開展。

下一步,南昌海關將繼續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進口物資快速通關,加大對企業應對疫情支持服務力度,助力江西外貿穩定增長,助力全省疫情防控。(記者鐘端浪)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