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群團組織奮戰在全民戰疫“主戰場”

人民網記者 戴林峰

2020年02月15日16: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面對疫情,江西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各級群團組織,按照黨組織的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揮各自的橋梁紐帶作用,以主人翁的使命擔當,始終奮戰在全民抗擊疫情的“主戰場”。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江西省各級群團組織僅組織捐款捐物就超過了5億元。

“咱們工人有力量”

正月初一起,江鈴集團的車間內夜夜機器轟鳴,工人們通宵達旦,奮戰在負壓救護車的生產一線。所謂負壓就是借助排風淨化裝置,使車內氣壓低於車外,能最大限度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交叉感染,負壓救護車被稱為“移動的N95口罩”。作為全國最大的負壓救護車生產廠商,江鈴集團所屬15家救護車上下游企業的3500多名工人已全面復工復產。2月3日,18輛負壓救護車運抵武漢當晚,即緊急投入到火神山醫院的轉院戰斗中。

疫情就是軍情,生產線也是戰線。江西省總工會第一時間下發了《關於加強疫情嚴防嚴控、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發動生產應急藥品、醫療器械、防護用品企業的職工全力抓好生產,保障產品供應。同時,引導交通、通信、物流等疫情防控一線的職工立足崗位,全力保障社會生活正常運行。截至2月13日,江西省農業企業開工率達到70%。

與死神賽跑,與“逆行者”同行。在南昌鐵路局的緊急調配下,2月12日,裝載著67台江鈴全順負壓救護車的火車專列駛出南昌,全力向武漢進發。此前,南昌鐵路局已綜合運用高鐵、普速客車行李車和貨車整車,向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運送防控人員和防疫、生活物資。鐵路工人們奮戰在運輸一線,確保使命必達。此外,江中藥業集團也向武漢市部分定點收治醫院捐贈了價值100萬元的乳酸菌素片。

責任鑄就擔當,使命格外光榮。江西省各級工會組織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力保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戰疫生產任務。

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戰疫一線,上!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迅速組建3支青年突擊隊,分赴武漢、贛州、新余,16名成員均為科室團支部書記、“青年文明號”等醫務骨干。截至目前,南昌大學各附屬醫院共選派358名“最美逆行者”奔赴戰疫一線,現已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的兩個重症病區。

后顧之憂,解!贛州團市委組建“快遞小哥青年突擊隊”,新余團市委組建“后勤保障青年突擊隊”,為一線醫護人員家庭送去愛心“菜籃子”。瑞金團市委組建“菜鳥”青年突擊隊,為社區居民代買蔬菜和日用品,通過產銷對接,同時解決了群眾生活所需和貧困戶農產品滯銷難題。

社會責任,擔!中鐵南昌局團委組織949名青年,組建了135支青年突擊隊,全力確保春運平穩,避免大規模流動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年輕的面孔,青春的氣息,“90后”“00后”團員青年積極投身入列,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用青春詮釋責任擔當。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江西團省委號召全省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在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並緊急下撥100萬元團費,用於支持基層團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團組織組建青年突擊隊859支,成員21871人。同時,圍繞物資保障、疫情排查、關愛醫護人員等重點領域,組建了1950余支青年志願隊伍,共有27000余名團員青年參加,用實際行動扛起了戰疫的硬核擔當。

“婦女能頂半邊天”

巾幗戰疫有作為。年逾七十,仍不分晝夜地在社區巡邏。南昌市青山湖區的趙青和楊潤華連日來一直守在一線,她們是青山湖區愛心媽媽志願服務協會的成員。

身穿紅馬甲,戴著紅袖章,幫助排查返昌人員,杜絕外來人員進入小區,她們舍小家、顧大家。疫情發生以來,“愛心媽媽”們積極參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每天為轄區居民發放宣傳單,勸說武漢返昌人員在家隔離觀察,幫助居民購買生活必需品……無微不至。

戰疫有你,防疫有她。江西省婦聯團結動員廣大婦女群眾守好家庭防線、投身戰疫一線,目前全省已有數十萬巾幗志願者積極響應號召,主動參與到了城鄉社區疫情聯防聯控中。她們積極開展法律咨詢、健康指導、親子閱讀等服務。此外,全省各級共收到女企業家捐款700余萬元,捐贈口罩、醫療防護用具等物資價值約540余萬元,為打贏戰疫貢獻了巾幗力量。

傾聽,與戰疫者並肩作戰!江西省市縣三級12338婦女維權公益服務熱線及時開通了心理疏導服務,聯合江西省心理援助與研究中心招募了90名心理危機干預志願者,共同組成江西婦聯心理援助團,通過微信群和幸福星心理援助熱線,免費提供專業心理危機干預,為一線戰疫者和廣大群眾加油鼓勁。

共同戰疫有大愛

我們在一起,就會了不起。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僑聯積極發動海內外僑胞捐款捐物,為抗擊疫情貢獻僑界愛心和力量。2月1日晚8時,首單由海外僑胞捐贈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50000副手套和21760個口罩抵達南昌昌北機場。截至2月7日,省僑聯系統共募集到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奧地利、加拿大、科威特、阿聯酋、澳大利亞、日本、菲律賓、泰國等20個國家和港澳地區僑社團和僑領的捐贈,善款總額922.12萬元。

動員人道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截至2月12日,江西省紅十字會累計接收社會捐贈資金45,474.92萬元,捐贈物資價值5,407.32萬元,接收社會捐贈總數位居全國省級紅十字會第三位。同時,承擔了來自12個國家21批次價值225.14萬元海外物資的清關和免稅工作。

當好疫情科普的“火車頭”。江西省科協快速建立了線上線下應急科普聯動機制,通過網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種形式,即時發布更新疫情防控科普資源,不斷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主動澄清各類謠言,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景德鎮衛生健康系統組織223名志願者開展送藥上門和免費問診服務,為超過1200名慢病患者提供幫助。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有62000余名科技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