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好隨州疫情防控阻擊戰:共飲一江水 患難見真情

2020年02月17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江西打好隨州疫情防控阻擊戰:共飲一江水患難見真情

圖為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出征現場。 劉佔昆 攝

江西與湖北一衣帶水、隔江相望。面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根據統一部署和調度,江西正舉全省之力、集優質資源、派精兵強將,全力打好對口支援湖北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圖為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出征現場。 劉佔昆 攝

迅速行動緊急制定對口支援方案

事實上,早在國家對口支援任務下發的第一時間,江西省就迅速行動,啟動了對口支援湖北隨州的工作。並且高規格組建了在隨州的江西省對口支援湖北隨州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揮部,下設綜合、醫療防疫、物資保障等工作組,實行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安排、統一行動。

2月7日,江西派出第一批135名醫務人員抵達隨州,分布在隨州市中心醫院等多家醫院投入一線救治,這些醫療隊員接管的病區,涉及新冠病人232人。

2月11日晚,由128名醫護人員組成的第二批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和15名前方指揮部人員抵達隨州。

圖為南昌市進賢縣人民醫院ICU護士長鄧小香(最右)與同事合影。 受訪者供圖 攝

緊急馳援與時間賽跑的“江西速度”

江西省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副指揮長謝建文介紹了兩支醫療隊奔赴隨州的“江西速度”。

首批醫療隊,從接到指令到集結完畢用時不到24小時,江西省衛健委就火速完成了從全省77家醫療機構,抽調135名精兵強將的組建任務,並於當晚凌晨兩點出征,到達隨州醫療隊稍事調整后便立即投入戰斗。

與此同時,第二批醫療隊也在一天不到的時間內,完成了來自10個設區市和省直醫院的呼吸內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院感、公共衛生等128名衛技人員的緊急抽調和組建任務。

而他們當中,許多人前一晚還在本省抗疫一線,第二天中午即在南昌集結完畢。當晚10點即抵達隨州,一天之內迅速完成了工作崗位、工作地點和生活方式的三大轉變。

通力合作前方救治和遠程會診協同作戰

“兩批醫療隊到達隨州后,都是第一天培訓,第二天展開救治工作。”謝建文說,但兩批隊員的組成不同,第一批以一線重症、呼吸、感染、院感、護理人員為主﹔第二批增加了心理健康、婦產、影像專業的專家,並首次派出了6名疾控專業人員,包含2位實驗室檢測專家,4位負責流行病學專家。

“這意味著,我們已經實現了從醫療救援到對口支援的轉變,一整套力量都配齊了。”謝建文說,疾控人員的到來,可以幫助隨州開展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進行疫情研判、隊伍培訓等工作。

與此同時,隨著第二批醫療隊員的到來,指揮部調整了醫療資源布局,將兩批醫務人員合並,將醫務人員重點投入和充實到主要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例的隨州市中心醫院、廣水市人民醫院,並分別接管了80多個床位和90多個床位的兩個獨立病區,以便更有效率地做好重症、危重症病人救治,進一步降低病死率。

前方戰“疫”正酣,后方備足彈藥。江西省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何曉軍透露,江西還進一步儲備了疾控專家后備力量,隨時根據需要支援隨州疫情防控工作。

在抽調大批醫務人員、疫情防控專家馳援隨州、武漢的同時,江西現有醫務人員在面臨本省防疫壓力大的情況下,2月15日下午,南昌大學一附屬院集中最“優”醫療力量,通過遠程對隨州2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成功進行了多學科會診。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譚友文說,該省現有的醫療資源將作為援助隨州醫療隊后備力量儲備隨時予以支援,確保打贏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疫情防控阻擊戰。(徐雅金 記者 劉佔昆)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