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死神“賽跑”的“老運動員”

秦海峰 楊永超

2020年02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錢克儉在病房 江榕/攝

“就算沒有這場戰‘疫’,我這裡依舊是全院最危險的地方,這裡每天都會上演‘生死時速’,我的工作就是從‘死神’手裡搶人。”錢克儉說道。錢克儉是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ICU)科主任,在臨床工作37年,同時也是一名有著26年黨齡的黨員。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他已經堅守象湖隔離病房ICU24天。

抗擊疫情,我責無旁貸

“疫情發生的時候,我就做好上一線的准備了。”當時,在南大一附院東湖院區查房的錢克儉接到了院長張偉打來的電話,要求他到象湖院區組建隔離病房ICU。

錢克儉來不及多想,匆匆把手頭上的工作做了交接,立馬趕到象湖院區。“這種趕場救火的事情,我經歷過很多次,我的手機一直都是24小時開機狀態,保証能夠隨叫隨到。”錢克儉說。

1月23日,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作為省級定點救治醫院,全省各地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陸續向象湖院區轉運。這對剛開設的隔離病房ICU是個不小的考驗,而“堅決杜絕發生院內感染”的命令,更讓錢克儉不敢有絲毫懈怠,嚴防死守。

家有百口,主事一人——錢克儉就是這個ICU“大家庭”的“家長”。

“你們不用擔心,放手去做,有什麼不會的就問我。”錢克儉總是給自己科室的醫生帶來信心與力量,他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心理負擔,輕裝上陣。“大家也都很給力,以迎接‘大考’的精神狀態,投入到這場戰斗。”當談起自己科室的醫生和護士,錢克儉充滿了自豪。

錢克儉在病房 江榕/攝

細節決定成敗

“在重症醫學科治療的病人存在多重感染、昏迷、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狀。在這裡,首先要做的就是給病人生命支持,維持臟器功能,幫助其度過這一危險時期。”錢克儉說,“隔離病房ICU的病人,多數都有基礎病,本身就脆弱的免疫系統,面對傳染性強、致病性高的病毒,更是‘風雨飄搖’。”

之前,在隔離病房ICU有名新冠肺炎患者,從外地轉診轉過來已經一個星期了,一直在呼吸機的幫助下維持生命,每天靠著免疫球蛋白、腸內營養乳等藥物維持著身體機能。

“他的血壓有些波動,伴有心率不齊,血氧飽和度也不正常……”隔離病房裡,醫生向錢克儉匯報病人的每日病情。錢克儉叫來值班醫生,管床護士,詳細了解醫囑以及執行醫囑情況后,決定將其中一項醫囑在執行時間上做細微調整,后來,病人的各項指標逐漸恢復了正常。

人體的血壓波動存在個體化差異,臨床講究個體化治療,一人一策,醫生需要時刻關注病情的細微變化,及時作出調整。因此,錢克儉對身邊年輕醫生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細節決定成敗,做個有心人,把握好每一個細節。”

共產黨員要打頭陣

2月5日,隔離病房ICU黨支部成立,臨危受命的錢克儉又多了一重身份——隔離病房ICU黨支部書記,他主持召開了第一次支委會。

“我們是建立在戰疫一線的黨支部,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轉化為同疾病做斗爭的優勢。大家要充分發揮黨員在工作中的模范作用,爭做先進典型,團結一致將斗爭進行到底。”錢克儉在支委會上向支部全體黨員發出號召。

最讓錢克儉感動的是,這幾天收到來自一線醫護人員遞交的入黨申請書。“我們的革命前輩舍小家為大家,保家衛國。今天我們也是為了全國人民的健康而戰斗,雖然我們的支部是臨時成立的,但是大家的心卻是一如既往。” 錢克儉說。

你們不要採訪我,多採訪他們

在許多人眼中,錢克儉看起來似乎沒有那麼靈活,穿脫防護服需要有人協助。有心的同事發現,錢克儉每天的微信運動步數都在18000步以上,超過了很多年輕的小伙子。整個隔離病房ICU長度前后不到一百米,一萬八千步足夠在病房裡走上百個來回了。

凌晨3點,剛從污染區出來的錢克儉拿了一份飯放進微波爐熱了起來。“身體還行,比起以前是差多了,不過我還能干得動。”錢克儉拿了把凳子緩緩坐下。

“多採訪採訪他們,我沒什麼好報道的,他們同樣很辛苦。” 錢克儉指了指一起從隔離病房ICU出來的其他醫護人員。

“錢主任為人低調,很務實,也很給年輕人舞台和機會。”護士長江榕說道。

制圖:毛思遠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