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零感染” 生活不孤單

——探訪疫情防控下的南昌城鄉養老機構

2020年02月18日06:57  來源:江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籠罩之下,老年人群體已成為高危人群,而大量老人集中居住、生活的養老機構更是不容有失的疫情防控重點。記者從南昌市民政局獲悉,今年春節期間,全市正在運行的124家養老機構有在院服務對象4542人、工作人員1429人,無一人感染。

數量眾多、條件不一的養老機構,如何做到“零感染”?在做好防護的同時,養老機構的物資供應都有保障嗎?封閉管理下,孤寡老人們的生活會不會更孤獨?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東湖區、進賢縣等地的數家養老機構。

嚴防死守 不給病毒可乘之機

2月14日,記者來到位於廬山南大道的南昌市東湖區社會福利院。在福利院門口,記者出示証件后仍然吃了閉門羹。等待了一會,該院院長張金陶戴著口罩走到大門外接待了記者。“養老機構人員密集,老人在病毒面前特別脆弱,一旦有人攜帶病毒進入,后果不堪設想!非常時期,希望理解一下。”張金陶表示,該院管理人員元宵節前一直都住在福利院,半個多月沒有回家。

原來,疫情期間南昌市所有養老機構均嚴格實行封閉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給病毒入侵可乘之機。南昌市民政部門規定,非緊急或特殊情況,一般人員不允許進入養老機構院內,前往督導的人員一律由管理人員在室外接待。此外,全面暫停不必要的來訪探視,暫停咨詢接待業務,暫停接收新的入住老年人,暫停不必要的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等活動,暫停家屬為老年人送餐。

東湖區社會福利院目前有173名老人,其中有57人屬於無兒無女、無生活來源、無勞動能力的“三無老人”,疫情防控任務艱巨。雖然各項措施嚴格落實,但是張金陶仍然放不下心,總擔心哪個環節有疏漏。近日,該院一名護理員突然發燒到38.1℃。得知這一情況后,相關部門第一時間安排專車將她送往醫院檢查,同時做好隔離相關人員的准備。好在醫院很快排除了這名護理員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大家這才鬆了一口氣。

除了嚴格實行封閉管理,該福利院的衛生、護理等標准也全面升級,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每天早晚查房,每天上午、下午給老人各量一次體溫,每天對垃圾桶、洗漱間、水池、櫃子、扶手進行清洗消毒,確保不留一處衛生死角。

專車直送 物資供應有保障

疫情發生后,很多居民發現買菜成了麻煩事,那麼有大量老人集中生活的養老機構物資供應充足嗎?記者了解到,南昌城區各家養老機構都有專門的供應商負責提供生鮮食品,每天將新鮮肉菜“無接觸配送”到院門口。

在東湖區社會福利院,記者看到當天中午的菜單:白蘿卜燒肉、韭菜炒蛋、醬干炒肉、油淋小青菜、肉餅湯……張金陶介紹,疫情發生后,為幫助老人增強營養提高抵抗力,食堂伙食標准有所提高,葷素搭配更合理,老人們都很滿意。

而在眾多鄉村地區敬老院,物資供應問題讓相關部門費了更多心思。在疫情較嚴重的進賢縣,養老機構達32家,位置分散在各個鄉鎮,管理難度較大。很多敬老院節前物資儲備有限,疫情發生后紛紛向上級部門求援。為此,進賢縣要求敬老院每日將物資需求上報給民政部門,再由縣城大型超市統一供應,專門安排兩輛中巴車作為物資供應車,每天流動在各鄉鎮之間往返送貨,給敬老院解了燃眉之急。

和生活物資相比,口罩和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的供應目前相對緊張。民政部門通過統一調配,定期定量給養老機構發放,基本能滿足需求。進賢縣民政局養老股股長萬紅奮戰在一線,已經連續半個多月沒有回家,每天帶著一箱方便面開車在縣城和鄉鎮間跑,幫各個敬老院協調、運送物資。

2月15日,進賢縣剛剛調配了1000多個口罩,萬紅領到物資后一口氣跑了19個鄉鎮敬老院,第一時間把口罩“送貨上門”。“前幾天剛跑省城領到一批消毒液,也是當天就送去,敬老院的防護物資肯定要優先安排。今天這批口罩每個敬老院可以分到40個,又可以頂一段時間了。”

據了解,南昌各養老機構要求管理人員全天候戴口罩,而老人在自己房間活動時可以不戴,在院內散步等集體活動時則要求佩戴。

隔門探視 想方設法給老人解悶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看電視、聽廣播、看報紙是老人們主要的信息獲取渠道和娛樂手段。而由於聚集性活動不宜開展過多,在封閉管理的情況下,如何讓老人們精神生活不至於太單調,則是一個頗具挑戰性的課題。

在東湖區社會福利院,上午各樓層醫護人員會針對性地開展康復活動,下午則由護理員給老人唱歌、做游戲,盡量豐富他們的休閑生活。張金陶介紹,必要的戶外活動肯定需要,但是人數又不能太密集,所以就安排老人分批、錯開在院內散步,一般每天兩次,每次20分鐘左右。

福利院裡的很多老人,因為長期沒有人員來探視,有時會念叨著想念親人。為此,護理人員會定期打開微信,幫老人們遠程視頻聊天。83歲的喻奶奶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生活不能自理,去年自費來到該福利院托養,3個兒子定期輪流來探望。最近因為封閉管理,老人看不到兒子心裡著急,心理出現波動,嘴上常常念叨:“他們是不是不要我了?”管理員先是耐心給老人解釋,后來又用手機和老人親屬聯系,發現效果仍然不太好。無奈之下他們想出一招——讓老人的兒子來到福利院門口,隔著鐵門遠遠地打招呼、聊天,老人這才放下心來。

隔著鐵門探視、陪伴的這一幕,在南昌很多養老機構都有上演。在進賢縣李渡鎮敬老院,萬紅以前每次來辦事都會特意去看望孤寡老人盛奶奶,說些家常話,現在因為不能進入,也隻能隔著鐵門和老人交流,給她進行心理疏導。“放心,以后隻要路過,我都會來看您。”萬紅告訴記者,很多農村孤寡老人都特別害怕孤獨,這時候隻需要有一個安靜的傾聽者,就能幫助他們緩解焦慮的情緒。

記者了解到,雖然鄉鎮敬老院硬件條件一般,但是管理員為了給老人們解悶煞費苦心。在前坊,管理員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4個老人輪崗值班,讓老人們自我監督管理,有效化解了他們對封閉管理的厭倦情緒﹔在李渡,雖然精心籌備的春節晚會被臨時叫停,但是老人們不甘寂寞,還是堅持每天拉二胡、唱歌,給敬老院的生活帶來歡聲笑語﹔在文港,管理員嘗試教老人們跳廣場舞,沒想到大受歡迎,很多從來沒跳過舞的老大爺也跟著音樂舞動起來……

萬紅告訴記者,長期封閉管理對基層敬老院來說是一次考驗,也讓她認識到老人們的精神生活還需要更多關懷。“很多老人家都說這個年過得不舒坦,我已經給他們承諾,等疫情結束一定讓敬老院想辦法辦個晚會,給大家‘補一個節’。”(記者 朱 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