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病好了,我請你們吃熱干面、周黑鴨!”

2020年02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月17日

地點:武漢市第五醫院

記錄者:祝新根(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南昌大學二附院副院長)

祝新根和同事們在病房(胡晶/攝)

今天我去普通發熱病區(外科十樓)查房時,她一眼就認出了我,說:“你是江西的隊長!”我說:“是的,元宵那天我還看望了你。加油,快好起來!很快就可以去方艙跳舞啦!”我是31日去看了這位患者,和大家一起仔細研究了她的救治方案,元宵節那天又特意去看了她,那時已開始脫離呼吸機了。

還有一位52歲的女性患者,因“發熱伴咳嗽氣喘8日”於2020年1月25日凌晨入住武漢五院發熱七病區。入院后該患者氣喘加重,出現全身紫紺、意識不清,於1月26日8時轉入ICU病房進行氣管插管機械通氣治療。入院診斷為: 病毒性肺炎,呼吸衰竭。1月29日起由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接管繼續治療。

通過給予機械通氣、抗病毒抗炎、藥物升壓、鎮靜鎮痛、營養支持等對症支持治療,患者病情逐漸好轉,於2月5日拔出氣管插管,給予無創呼吸機序貫治療,2月8日停無創呼吸機改面罩給氧治療,2月10日上午患者生命體征平穩,轉出ICU病房,轉入普通發熱病區繼續治療。

今天去發熱十一病區查房(醫療隊新開的病區),發現不少開病區時收進來的重症病人,病情都明顯好轉,好幾個病人都說:“武漢病好了,我請你們吃熱干面、周黑鴨!”我也高興地回應著:“說話算話,我等著!”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