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得知我們是江西來的 患者心情好了許多

2020年02月18日08:3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月17日

地點:隨州市廣水醫院

記錄者:鄭文龍(江西支援隨州醫護人員、贛州市上猶縣中醫院內科一科主任)

江西第一批到廣水的醫護人員,共40人,陸續還有“戰友”前來增援。到這裡很快就進入戰“疫”狀態,我們之前彼此不相識,但為了共同的目標很快團結一心,共同奮戰。

2月8日,我們來到廣水,醫療隊的醫護人員決定集體理發。在廣水市委及市青聯的號召下,當地理發店很給力,他們主動來為我們免費理發,並無償贈送一批洗發水。他們還說,沒想到也可以為這場戰“疫”做出貢獻。當地人士也紛紛獻出愛心,為我們免費提供牛奶、土特產、方便面等食品。

從2月9日開始,我們分批進入臨床,開始醫療救治工作。廣水市各醫院一線的醫護人員向我們分享防護經驗,以身示范。疫情發生初期,在沒有足夠清晰的認識的情況下,他們用著普通醫用口罩,做好手衛生,幸運地挺過來了,很多科室醫務人員成功做到零感染。聽了他們的事跡,我們也很快克服對病毒的恐懼,安然有序地開展工作。

我們在臨床工作中發現,很多病友對疾病不夠了解,心理蒙上一層陰影。醫護人員對他們進行疏導,告訴他們隻要配合醫生隔離治療,不用多久就可以治愈了。

醫療隊的馮護士,發現22床病友張叔叔情緒低落,主動上前交流,得知患者住院好幾天,病情沒有好轉,非常擔心,馮護士告訴他:“你的主治醫生告訴我你目前病情穩定,沒有你想的那麼嚴重。”經過疏導,患者情緒穩定了許多。得知我們是江西來的醫療隊,患者心情好了許多。

馮護士告訴他,待到今年臍橙成熟,就請他吃贛南臍橙。患者豎起大拇指,同病房的其他患者也都笑起來,病房氣氛一下活躍了!

6床黃阿姨新入院,情緒有點激動,一進來就哭著說家裡幾個人確診,被收治在不同的醫院,家人的身體情況讓她非常擔心。護士一邊給她做生命體征監測,一邊安慰她,讓她配合醫生好好治療,早日痊愈一家人就能早日團圓。當她得知我們是從江西過來支援的,很感謝我們,並答應會聽醫生的話,最后還叮囑醫療隊要好好保護自己,醫護人員頓時覺得非常暖心。

我們努力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讓他們不再恐慌,重新樹立信心,積極配合治療。看到病人痊愈出院與家人團聚,真讓人高興。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一件件令人暖心的事也讓我們明白,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取得勝利。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