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興:沖鋒在“疫”線上的“先遣偵察”

2020年02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2月20日電 “我是市疾控中心的一員,在校學的就是預防醫學專業,我有責任也有義務沖鋒在家鄉疫情防控最前沿。”2月17日,江西省德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成輝如是說。

在德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成輝所從事的疫情流行病學調查,是傳染病防控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類似戰場上的“先遣偵察”,其職責是尋找和確定傳染源,分析和發現傳播途徑,排查和保護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觸者)。這項工作不僅辛苦,而且高危。科班出身的王成輝,對於其中的利害關系自然是一清二楚,但他選擇了迎“險”而上。

大年初一晚9點多,一陣急切的電話鈴聲劃破了夜的寂靜,聽筒裡傳來黃柏鄉出現首例疑似病例的消息。疫情就是命令,王成輝立即帶領工作人員前往追蹤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德興市區到黃柏鄉有四十五分鐘車程,到達目的地已是晚上10點。此時,天空下著雨,王成輝身上穿的衣物並不厚實,但他顧不上寒冷,與鄉鎮干部一道叫醒睡夢中的疑似病例家屬,細致入微地詢問起患者的發病經過、接觸史和生活史等情況,並耐心告知他們如何做好居家隔離。

在交談中得知,疑似病例還與萬村鄉某些村民有過密切接觸,他又拖著疲憊的身軀,馬不停蹄地趕往萬村鄉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等回到市區已是次日凌晨四點。

“如果說,醫院在疫情防控中主要任務是消除存量,那我們疾控中心的主要任務就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消除增量。”王成輝說,這個環節的工作做好了,能有效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展,做不好的話,就會拖了疫情防控的“后腿”。

正是內心有了這份強烈的意識,從臘月二十八到正月二十四,王成輝幾乎天天都在忙流行病學上戶調查、信息分析、數據統計、撰寫調查報告等工作。這個春節,他很忙很累很充實。

“平心而論,自己對孩子是有虧欠的。”王成輝說,大年初一,他便與在德興市衛健委工作的妻子商量好,把女兒暫時托付給妹妹照料,而夫妻倆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線。

1月27日上午,德興第二例疑似病例出現,王成輝和同事緊急穿戴上防護裝備進入到隔離病房,他們通過手中的紙和筆精准記錄下病人的信息:何時開始發病的?到過哪些地方?與哪些人有過接觸?是乘坐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在哪裡看過病?醫務人員有沒有做防護……

從上午9點一直忙到中午1點,匆匆扒了幾口午飯,王成輝又啟程趕往上饒送樣。

在同事眼裡,他就是一個既可親又可敬的“普通人”。“我1993年就開始從事衛生防疫工作了,至今已經整整27年,防護經驗相對來說比較豐富,又是一名有著20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戰‘疫’一線,我沒有理由不沖鋒在前。”王成輝說,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時候,他曾支援過四川青川縣,在那裡開展了一個月的疾控工作。(時雨、胡坤明)

(責編:羅娜、毛思遠)